首页  >  更多热文  > 正文
计算机应用研究中心学生参加中国密码学会2017年会
发布时间:2017-11-06 19:02 浏览:[]

(孙文礼/文,吴宇琳/图)由中国密码学会主办,山东大学承办的中国密码学会2017年会(ChinaCrypt2017)于20171028日至29日在山东省济南市举行。

计算机应用研究中心的两位博士研究生和四位硕士研究生于27日前往济南参加了本次密码学年会。

28日早上来自清华大学的王小云老师做了“对称密码的比特分析方法”的学术报告,主要介绍了“模差分比特分析法”、“立方攻击中的比特分析法”、“线性分析中的比特分析法”,并对Hash函数和MD5算法的概念和性质做了简单的讲解,让大家认识到比特方程控制雪崩的方法不仅可以对哈希函数进行分析,也可用于对分组密码、消息认证码和认证加密算法进行分析。

随后由来自卧龙岗大学的郭福春老师做了“Security Reduction: Theory and Practice”的学术报告,主要介绍了“Correct Security Reduction”、“Security Reduction for Digital Signatures”、“Security Reduction for Encryption”。让大家进一步认识到了归约的思想在加密和数字签名中的应用。

28日下午首先由来自中国科学技术大学的涂涛老师做了“量子计算的硬件和算法的若干前沿进展”的学术报告,主要对超导量子计算机的硬件进展、量子计算的软件进展做了介绍,让大家对相干时间、保真度、集成度、容错性等超导量子计算的硬件指标,以及量子算法有了一个初步的认识和了解。

接下来由来自微软研究院的Patrick Longa做了“Practical post-quantum cryptography from the Learning with Errors Problem”的学术报告,主要对“Post-quantum cryptography”、“Learning with errors”、“Ring-Learning with errors”、“LWE key agreement”、“LWE key encapsulation”做了介绍,让大家对LWE的抗量子性、高性能、低带宽等有了进一步的理解,另外也对目前需要更多的密码分析来充分解释和理解许多设计决策的安全含义,有了一个认识。

29日早上由来自国家信息安全工程技术研究中心的刘平老师、中山大学的张方国老师和重庆大学的向宏老师针对“商用密码标准体系”、“区块链及其应用”、“国际抗量子密码标准化发展趋势”分别做了学术报告。通过刘平老师的讲解让大家对规范密码算法的使用、规范密码产品的检测要求、规范密码产品的管理要求以及密码的标准等有了一个初步的了解和学习。通过张方国老师的讲解让大家对区块链、Hash算法、分布式和无中心以及区块链的应用等有了进一步的认识。通过向宏老师的讲解让大家对PQC标准化的产生背景、PQC的标准化路线图、面临的主要挑战、各国各界的响应以及未来的发展趋势和影响等有了一个基本的认识。

由于时间紧张,在29日下午计算机应用研究中心的学生就从济南返回并于晚上安全地到达学校。通过参加本次中国密码学会2017年会,我们有幸聆听了多位专家学者的学术报告并和参会的一些老师和同学进行了沟通和交流,让大家对密码学领域各个方向的最新成果、学术热点、研究动态及发展趋势等都有了进一步的认识和了解,也激发了大家在密码学领域继续努力学习,专心做科研的热情和兴趣。

参会的学生和王小云老师的合影

热文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