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心介绍

哈尔滨工业大学深圳研究生院计算机应用研究中心成立于2009年,中心主任为王轩博士(教授、博士生导师)。中心现有教师5人,其中博士生导师/教授1人,助理研究员1人,特聘教授3人。自成立以来已培养博士后4名,博士研究生15名,硕士研究生166名。

研究中心针对人工智能与知识工程信息安全网络多媒体信息处理三个方面开展基础研究和应用研究。中心承担包括国家自然科学(重点)基金、国家863(重点)计划、国家创新基金、广东省科技计划、深圳市基础研究重点项目等资助的课题及来自企业的产学研合作课题40余项。先后获得教育部、省、市科技进步奖5项,发明专利5项,软件著作权5项。在国内外学术刊物和会议上发表论文160余篇,其中,被SCI/EI检索100余篇。

研究中心现建有“深圳市互联网多媒体应用技术工程实验室”,“移动互联网应用安全产业公共服务平台”,“深圳市网络信息处理公共平台”,“云计算公共技术服务平台”。与中兴合作的“哈工大-中兴新互联网技术研究中心”,与微软亚洲研究院合作的“语言语音教育部-微软重点实验室(深圳)”,与腾讯合作的“哈工大-腾讯联合实验室”,以及与香港大学合作的“信息安全-生物信息联合实验室”。

研究中心积极开展与国内外同行的合作,推动各种形式的学术交流,与美国斯坦福大学(Stanford University)和佐治亚理工学院(Georgia Institute of Technology)、英国萨莉亚大学(University of Surrey)、日本东京大学(The University of Tokyo)、新加坡国立大学(The National University of Singapore)、香港大学(The University of Hong Kong)等研究机构建立了密切的合作关系。

研究中心面向国家战略需求和国际学科前沿,针对国民经济、社会发展及国家安全的重大科技问题,开展计算机科学与软件领域的基础和应用研究,取得国际一流的基础理论和技术创新成果,到2020年,将研究中心建设成具有国际影响力的计算机科学与软件研究机构,培养一支国际竞争力强的研究队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