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更多热文  > 正文
计算机应用中心学生参加“深信服杯”哈尔滨工业大学网络安全技能挑战赛
发布时间:2017-11-29 17:45 浏览:[]

20171124日至26日哈尔滨工业大学(深圳)17级研究生柴合言、17级研究生赵艺茗和16级本科生罗林浩,前往哈尔滨参加深信服杯哈工大网络安全技能挑战赛。

此次大赛吸引了来自哈工大一校三区、东北大学、哈尔滨工程大学等13支队伍参加。本次比赛邀请了东北地区各大高校的战队,给予了大家一个互相交流和学习的机会。

根据网络攻防赛决赛的比赛规则,各队由3人组成,拥有1台工作服务器和4Flag服务器。比赛采取"联合对抗、共同防御"为核心的对抗模式,获胜关键在于各队需要力争做到分工合理、攻守皆强。各队的服务器上都预设若干漏洞。队员在防守己方服务器的同时,须攻击他队的防守机服务器,通过获得Flag得分。所谓Flag就是一段信息,是守方需要保护的对象,也是攻方需要获取的对象。业内称此类比赛为CTF,即Capture The Flag,参赛者亦被成为夺旗爱好者。

抱着为学校争光目的,我们一行人于1124日晚到达哈尔滨,在签到后,便回到招待所进行了紧张忙碌的备赛。经过一晚上准备,25日一早便签到进入了比赛会场。现场气氛紧张激烈,各个参赛队伍都在全神贯注地调试设备、准备工具、配置攻防环境,力求取得好成绩。比赛于上午八点四十五正式开始,一直持续至下午四点结束。在这七个小时内,我们全力以赴,与其他各大高校的队伍展开了激烈的攻防与竞争。我们首先对自己的机器进行了防御,以防止别人对我们进行进攻。由于参赛环境是用无线网连接的,我们抓取了别的战队的进攻流量进行了分析,并且成功的复现了进攻的手段,但由于自动化脚本的准备不够完善。导致手动获取flag的速度过慢,虽然我们全队一起努力,但是人力毕竟比不过机器。大赛设有一等奖一名,二等奖一名,三等奖一名,最终我们小队取得第五名的成绩,获得优秀奖。

1: 参赛队员合影

隆重的颁奖典礼过后,我们一行人参加了校方所准备的丰盛晚宴,在愉快的气氛中与其他参赛队伍互相分享此次比赛中的细节和经验,收获良多。

2: 颁奖典礼

3:颁奖典礼上本部张院长讲座

此次竞赛虽然没能取得足够好的成绩,却在寻找“真刀真枪”环境里的网络安全漏洞、实施网络攻击的过程中开阔了眼界与视野,锻炼了网络攻防实战能力,更好的将理论学习与实践结合在了一起,对标了网络安全战略需求。而此次比赛中犯下的错误也为成为宝贵的经验,在今后的比赛中这次失败的教训将会时刻提醒着我们。

热文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