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通知公告  > 正文
哈尔滨工业大学(深圳)—奇安信数据安全研究院成立 ——暨网络空间安全应用研讨会顺利召开
发布时间:2020-05-29 10:08 浏览:[]



 

近日,哈尔滨工业大学(深圳)和奇安信集团联合成立“哈工大(深圳)-奇安信数据安全研究院”(以下简称数据安全研究院),将依托哈尔滨工业大学在网络数据安全方面的学研优势,结合奇安信集团在产业、产品市场化和资金方面的资源优势,汇聚国内外顶级科研院校专家学者、网络安全行业领袖,携手探索粤港澳大湾区“斯坦福模式的产学研合作”:打造新型研究与产业孵化平台,逐步孵化一批具有行业示范性的网络与数据安全高新技术企业。数据安全研究院将由中国工程院方滨兴院士出任学术委员会主任,刘川意副教授担任联席院长。

520日,由数据安全研究院、哈工大(深圳)计算机科学与技术学院牵头主办了“网络空间安全应用闭门研讨会”。20余位行业专家和企业代表出席会议,共同就数据安全研究院发展规划、网络空间安全前沿理论,促进网络空间安全学科与其他学科的融合等重要话题展开了深度探讨。

哈工大(深圳)校长助理魏军教授致开幕词,哈工大(深圳)计算机科学与技术学院执行院长王轩主持了此次研讨会。

哈尔滨工业大学(深圳)校长助理魏军教授致辞

    魏军教授致辞表示,本次会议将大大加强校企之间的交流与合作,将最前沿的科研技术与市场需求进行有效碰撞,使得校企迸发自身的活力,共同在数据安全领域攀上新高峰。

任子行网络技术股份有限公司战略合作总监黄洪发以“在智能时代下迎接网络空间安全新升级”为主题阐述了他的观点:网络空间安全将更多地与实际业务紧密结合,“网络空间安全+”将成为未来的网络安全发展的必然方向。

华为云安全CTO杨松发表演讲

华为云安全CTO杨松则从华为云安全实践经验角度,提出云上数据的安全保护是云上客户最重要的安全需求,迫切需要数据安全新理念、新思路、新技术。

奇安信科技集团股份有限公司副总裁陈华平发表演讲

奇安信副总裁陈华平发表了“网安产业环境及数据安全研究院成立战略思考”的主题演讲,他提到数据安全是培育数据要素市场重要前提,数据安全研究院的成立正是哈工大(深圳)与奇安信集团在数据安全领域的创新孵化基地。

哈工大(深圳)计算机科学与技术学院执行院长王轩主持会议

随后,王轩教授介绍了哈工大(深圳)网络空间安全学科布局与建设情况以及哈工大(深圳)在数据安全、密码学、区块链等领域的研究成果。刘川意副教授针对国家重大需求介绍了数据安全研究院未来的研究方向部署,包括云安全、数据安全与隐私保护、网络关键基础设施安全等。蒋琳教授就“工业互联网安全”做了报告,展示了哈工大(深圳)在工业互联网领域的最新研究进展和成果。

会议最后,所有在场嘉宾针对网络空间安全未来发展、潜在合作机会等进行了深入的探讨。哈工大(深圳)张敏教授、哈工大(深圳)土木与环境工程学院执行院长金文标教授、机电工程与自动化学院执行院长李兵教授、深圳市城市规划与决策仿真重点实验室主任王耀武教授等专家学者就各自研究领域与网络空间安全学科的融合提出了需求和建议,期望数据安全研究院能作为多学科交叉融合平台,进一步提升哈工大(深圳)创新能力。奇安信集团副总裁陈华平、华为云安全CTO杨松、鹏城实验室网络安全中心研究员陈依群、平安科技人工智能中心战略总监郑毅博士、前海金控任云鹏博士、深圳计算机学会秘书长北京大学雷凯博士、深圳网络安全协会钟焰涛博士等产业界专家就关键技术研发需求均发表了意见,希望预期以数据安全研究院为载体更多更深入地与哈工大(深圳)展开科研、人才培养的合作。

研讨会上专家展开深入讨论

此次“网络空间安全应用闭门研讨会”的举办,目的也正是希望以产学研为着眼点,探讨产业界与学术界在网络空间安全领域的需求与合作,加强网络空间安全学科与其他学科的融合,提升哈工大(深圳)在网络安全行业的影响力,为国家数字化建设和网络强国建设提供有力保障。

热文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