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通知公告  > 正文
哈尔滨工业大学(深圳)计算机应用研究中心 面向全国高校招收2019年入学硕士生\博士生
发布时间:2018-06-20 21:04 浏览:[]

哈尔滨工业大学(深圳)计算机应用研究中心

面向全国高校招收2019年入学硕士生\博士生

中心简介

哈尔滨工业大学(深圳)计算机应用研究中心成立于2009年。中心主任为王轩教授(博士生导师、计算机科学与技术学院院长),中心现有教师5人,其中教授1人,兼职教授1人,助理教授3人。

研究中心针对网络空间安全、人工智能、网络多媒体信息处理三个方面开展基础研究和应用研究。中心承担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国家863计划、国家重点研发计划、广东省科技计划、深圳市基础研究重点项目及多个来自企业的产学研合作课题。

网站链接:http://carc.hitsz.edu.cn/index.html

师资力量

王轩,哈尔滨工业大学(深圳)教授,博士生导师,计算机科学与技术学院院长,主要研究方向为多媒体信息处理、人工智能、机器博弈、网络安全。担任中国人工智能学会常务理事,中国人工智能学会青工委主任,中国计算机学会高级会员,YOCSEF全国学术委员,深圳市计算机学会副理事长,广东省计算机学会理事。承担或参加国家重大科技专项项目、国家自然科学(重点)基金项目、国家863计划项目、广东省科技计划项目、广东省产学研项目以及来自微软、中兴等企业项目40余项。获教育部二等奖、航天部二等奖、省科学技术奖项发明类一等奖、深圳市科技创新奖、深圳市科技进步奖各一项。获得国家发明专利11项,登记软著5项,发表学术论文(SCI /EI)检索百余篇,专著2部。

姚兆明,哈尔滨工业大学(深圳)兼职教授,香港大学副教授,深圳市鹏城学者。研究领域包括网络空间安全与密码学、生物信息学。2016年和2017年连续两年入选全球高被引科学家名录。已发表论文200余篇,其中SCI收录100多篇, 多篇论文发表在IEEE TransactionsEurocrypt等国际顶级会议和期刊上,论文引用总次数:12249次,获得4个最佳论文奖。近三年,作为项目(合作)负责人承担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员会与香港研究资助局联合科研基金、国家863计划、香港研究资助局协作和主题研究计划等共6项。作为会议主席或者联合主席组织多个国际顶级学术会议,包括Asiacrypt2017(密码学领域三大旗舰会议之一)、RECOMB2017(生物信息学旗舰会议)。

蒋琳,哈尔滨工业大学(深圳)助理教授,主要研究方向为密码学、云/大数据安全、区块链隐私保护等,主持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2项、广东省自然科学基金1项、863(军)项目子课题1项。作为副组长承担863项目1项、863(军)项目2项。参与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国际(地区)合作与交流项目、深圳市科创委国际合作项目、平台项目、深圳市发改委平台项目等7项。作为第三获奖人获得深圳市科技进步奖二等奖1项。近5年在国内外学术期刊和会议上已发表论文共21篇,其中SCI索引6篇,EI索引18篇。

廖清,哈尔滨工业大学(深圳)助理教授,主要研究方向为数据挖掘、机器学习。担任多个著名国际会议及期刊的评委,包括IEEE TKDE,IEEE GLOBECOM,IEEE ICC,IEEE DSC,并参与了多个国家资助项目,包括973,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及香港研究资助局项目。在国际著名学术会议和期刊上共发表论文10篇。其中包括IEEE ICDM, ECML PKDD, IEEE ICASSP, IEEE PAKDD, IEEE ICC, IEEE ICMLA, IEEE SMC, IEEE GLOBECOM 等国际一流会议文章,以及IEEE Transactions on Wireless Communications (TWC)Signal Processing 等国际一流期刊。

漆舒汉,哈尔滨工业大学(深圳)助理教授,主要研究方向为多媒体信息检索、人工智能。毕业于哈尔滨工业大学,博士研究生学历,新加坡国立大学访问学者。参与国家重大科技专项项目、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面上)项目、国家863计划项目、广东省科技计划项目、广东省产学研项目及微软、腾讯、阿里巴巴等企业项目10余项。发表学术论文(SCI/EI)检索18篇,申请及获得国家专利7项。

 

研究成果

计算机应用研究中心成果丰硕。研究中心承担国家重大科技攻关项目、国家自然科学(重点)基金、国家863计划、国家重点研发计划、广东省、深圳市等资助的多项课题,累计金额达4000余万元,目前在研项目累计金额达2000余万元;获国家、省、市科技进步奖9项;在国内外专业学术刊物和会议上发表论文400余篇,SCI/EI检索200余篇。
   
中心正在承担的科研课题包括:

国家高技术研究发展计划项目(863计划)云计算环境用户数据隐私保护关键技术围绕项目中云数据隐私保护的目标,研究在云提供商不完全可信的条件下,如何既能保证用户数据的隐私性,又能利用云平台的计算和存储能力。课题拟综合采用数据隐私感知、访问控制、数据加密等技术手段,以期达到最大限度保护用户数据隐私的目的。分析用户需要的隐私级别、量化数据的安全程度、判定是否应采取加密技术以及应采用的加密级别,形成具有隐私感知的云数据存取方案。研究针对密文云数据的基于属性加密和代理重加密的动态数据访问共享技术、基于谓词加密的多条件融合密文云数据查询技术、基于安全多方计算的数据分析与计算技术。

国家重点研发计划项目海量多元异构网络安全数据汇聚、融合、存储管理与共享围绕跨行业、跨领域多元网络安全相关数据按需高效汇聚、融合与公平共享高中低位网络安全相关系统协同联动面向重点目标的网络安全事件监测、预警、应急响应与处置系统的运行协同三个重大科学问题展开研究,突破面向高中低位多元异构数据的按需实时汇聚技术基于需求驱动的多视角细粒度数据融合技术基于数据地图与需求牵引的信息共享技术立体综合的多元安全事件建模与关联分析技术基于多线索协同的智能化未知网络攻击发现技术立体化网络安全态势感知及可视化技术多态势指数模型协同的重点目标网络安全态势感知技术动静融合的网络安全事件应急响应与追踪溯源技术等一系列关键技术,研制重点行业网络安全信息共享与态势感知平台,涵盖党政机关、通信行业和工业互联网,并在安全中心、中国移动进行部署和示范应用,提高我国对网络空间安全的整体掌控能力,有望形成我国和国际同行并跑甚至引领式发展的新局面。

深圳市科技计划项目基于无人机的交通管理与控制指挥机器人关键技术研发。采用无人机的长时间精准镜像定位、实时采集交叉口数据、动态在线建模等技术,将道路网络关键节点一体化集成在城市交通网络体系中,对交通拥堵、事故、污染等特殊需求问题,展开运行监测、动态建模、在线仿真、影响评价分析研判,借助3D打印技术构建实体交通指挥机器人,实现特殊需求下区域交通协同管控的城市大脑--交通指挥机器人系统。项目通过实现交通指挥机器人的感知系统、决策系统、执行系统、联动系统,应用稳态交通控制优化方案,优化交叉口信号配时控制方案,同时把交叉口控制信号配时优化方案与智能机器人联动指挥交叉口正常运行,实现感知、认知和行为控制模式,构建城市交通过饱和交叉口控制与仿真机器人,实现交叉口信号控制优化与智能机器人联动指挥。

深圳市科技计划项目量子保密通信技术研究,本课题以构建完备的量子保密通信窃听信道模型为核心,在此基础上,研究完备的窃听信道模型下,安全信道的极化纠错编码的解码速度、细粒度的密钥数据校验算法以及后处理算法的综合效率。为此,课题拟分析量子保密通信的双重窃听信道特性,以建立完备的窃听信道模型,之后对量子保密通信信道进行极化,并采用极化纠错编码。进一步,课题拟研究如何提高算法的解码速度,重点研究适合于超多核GPUFPGA等并行处理单元的并行解码算法;研究非自适应群试的细粒度数据校验算法,并分析将误码纠错与数据校验有机结合后的综合效率。此外,课题拟在移动智能终端上实现能使用量子密钥的软件接口,实现量子保密通信功能,搭建终端量子保密通信测试环境,并适配、整合完整的量子保密通信系统。

学生培养

计算机应用研究中心注重学生知识和技能的培养,让学生在参与国家和企业等大型高水平的科技项目中得到锻炼,提高学生们的综合素质。中心积极资助研究生参加国内国际重要学术会议,以及研究生到国际知名合作科研单位进行长短期学术交流,包括东京大学、香港大学等。还为学生组织省内外旅游、聚餐、篮球赛、羽毛球赛等活动。目前研究中心已为社会培养150余名研究生。

研究生毕业去向:

1. 事业单位:中国电子、中国科学院、中国航天科工院和国家信息技术安全研究中心等

2. 大型企业:百度、阿里、腾讯、华为、中兴、美团、平安银行等

3. 留学深造:斯坦福大学、香港大学等

研究中心积极开展与国内外同行的合作,推动各种形式的学术交流,与美国斯坦福大学(Stanford University)和佐治亚理工学院(Georgia Institute of Technology)、英国萨莉亚大学(University of Surrey)、日本东京大学(The University of Tokyo)、新加坡国立大学(The National University of Singapore)、香港大学(The University of Hong Kong)等研究机构建立了密切的合作关系。研究中心拥有自由开放的学术氛围和国际一流的科研环境,拥有一支积极、活跃、勇于开拓、成果卓著的科研团队。

联系方式

请填写《计算机应用研究中心导师选择志愿表》(见附件),发送邮件至523519210@qq.com

邮件以姓名-手机号码-报名命名,邮件中请包括:个人简历(PDF格式)、成绩单、报名意向:硕士/博士。

热文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