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学术活动  >  学术交流  > 正文
广东省安全智能新技术重点实验室成功举办SAILING讲坛第十期
发布时间:2024-02-20 16:54 浏览:[]


(文/黄驿诚,图/漆舒汉)2024125日,广东省安全智能新技术重点实验室主办,深圳市计算机学会协办的SAILING讲坛第十期于哈尔滨工业大学(深圳)顺利召开。

广东省安全智能新技术重点实验室是由广东省科学技术厅于2022年批准成立的省级科研平台,依托哈尔滨工业大学(深圳)进行建设管理。实验室遵循“开放、流动、联合、竞争”的发展方针,以提高自主创新能力为目标,聚焦广东优势学科、支柱产业以及重大战略需求,科学规划、整体布局,推进实验室体系提质增效,着力加强基础研究和源头创新能力,着力推进科技研发和成果转化,着力培育创新型人才队伍,着力强化开放共享,使之成为支撑广东建设更高水平科技创新强省的战略科技力量。

本期讲坛围绕《大语言模型垂直领域应用浅析》展开,目前大语言模型已成为全球科研的热点,而其落地的关键则是在垂直领域的应用,当前繁荣的大语言模型生态中衍生出了各种垂类大模型,包括法律、医疗、教育等行业。

本次SAILING讲坛由哈尔滨工业大学(深圳)漆舒汉副教授主持,由特邀嘉宾北京大学深圳研究生院袁粒助理教授做精彩报告,现场师生与嘉宾进行了积极友好的互动和讨论。

袁粒助理教授是北京大学博士生导师、国家级青年人才入选者,获得国家优秀留学生奖(归国类)2023年福布斯亚洲30U30名单、斯坦福Top2%科学家榜单等,主持国家科技重大专项课题和国自然青年基金等。研究方向为多模态深度学习和AI4S。代表性学术工作包括VOLO, T2T-ViT等深度神经网络框架和知识蒸馏相关工作,一作论文单篇被引用千余次,代表性应用工作包括ChatExcelChatLaw等垂直领域语言模型。

袁粒老师作了做了题为《大语言模型垂直领域应用浅析》的特邀报告。在报告中,袁粒老师介绍了当前较为流行的垂类大语言模型,如ChatExcelChatLaw,同时探讨了在垂类大模型开发中的一些问题,包括:基座底模的选择、垂类数据收集、领域知识调优、垂类应用的痛点等一系列问题。在报告结束后,在座的同学们进行了积极的提问,就ChatLaw最新的混合专家模型架构、ChatLaw对敏感性问题的回答、大语言模型应用中的用户隐私安全等问题与袁粒老师进行探讨,对大语言模型垂直领域应用的理解更加深刻。


 

图 袁粒老师介绍大语言模型

图 学生倾听讲座

图 袁粒老师(左)与漆舒汉老师(右)合影留念


本期讲坛主持人简介:

漆舒汉,哈尔滨工业大学(深圳)副教授,鹏城实验室双聘研究学者,中国计算机学会(CCF)会员,曾任新加坡国立大学访问学者,腾讯优图实验室高级研究员。在国际著名学术会议和期刊上共发表论文30余篇,其中包括ICME,TMM等国际一流会议和期刊。与此同时,还是多个著名国际会议及期刊的委员及评委,其中包括IEEE TMMIEEE TNNLSIEEE TKDEIJCAI等国际一流期刊和会议的审稿人。当前主持国家自然科学基金1项,广东省自然科学基金1项,参与国家重点研发计划共2项,中央军委重点项目1项。(审核 漆舒汉)


热文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