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学术活动  >  学术交流  > 正文
日本理光集团领导一行来我中心交流访问
发布时间:2024-02-08 22:00 浏览:[]

(文/漆舒汉 图/黄淑仪)2023年11月9日,理光集团数字战略本部数字技术研发中心总监铃木刚,理光中国首席科学家、理光中国研究院院长董滨率队到哈工大深圳计算机应用中心交流。哈工大决策智能研究所所长、中国人工智能学会常务理事、广东省安全智能重点实验室主任、哈工大(深圳)计算机应用中心主任、哈工大(深圳)-理光联合实验室主任王轩教授,哈尔滨工业大学(深圳)教授、哈工大(深圳)-理光联合实验室副主任 徐睿峰,哈工大决策智能研究所副所长张加佳副研究员,哈尔滨工业大学(深圳)副教授漆舒汉出席了交流会。

理光(Ricoh),创立于1936年,是日本著名的办公设备及光学机器制造商。理光在全球150个国家和地区拥有分支机构,共有员工约75000人,年营业额超过170亿美元。世界品牌实验室发布《2018世界品牌500强》榜单,理光排名第337。理光是最早探索数字图像输出技术的公司之一,也是世界首家“OA”概念的提出者。多年来立足于用户需求,始终坚持不断创新以满足时代的需求,开创新型的商业交流环境,有效提升用户的信息共享程度。

哈工大(深圳)-理光联合实验室成立于2019年,是理光首个在设立的校企联合实验室。目前实验室已经在在人工智能、大数据、智能装备等领域开展战略咨询、技术创新、产品研制、人才培养等工作,并取得一系列重要成果。同时,理光还面向哈工大(深圳)计算机学院设立了理光奖学金,鼓励同学们认真学习,专注科研,取得了良好效果。先后有20余名本硕博同学获得了理光奖学金。

图 铃木刚总监介绍理光集团在智能制造领域的发展战略


交流会上,理光的铃木刚总监分别介绍了理光集团的企业文化、发展战略以及近年来在智能制造和双碳环保领域所做的贡献及面临的挑战。在国家大力推动绿色转型和可持续发展的背景下,理光中国一直以“三爱精神”为引领,将“可持续发展”作为业务发展的核心方针,积极响应国家“双碳战略”,以2050达成零碳社会为目标,在守护地球环境、创造和谐共生中身体力行,履行可持续发展企业使命。

图 董滨院长介绍理光集团发展历史及企业文化


王轩教授介绍了哈尔滨工业大学(深圳)的发展历史,以及计算机学院的学科布局、人才引进方面的取得的成果。漆舒汉老师对理光与哈工大之间长期的合作关系进行了梳理和回顾,并且汇报了理光-哈工大联合实验室在计算机视觉、自然语言处理领域所取得的成果,以及相关技术在理光的产品口碑分析、展会热点跟踪等产品中的应用情况。徐睿峰教授着重介绍了哈工大近年来在人工智能、智能制造领域所取得理论创新和成果展示。

理光集团一行来访哈尔滨工业大学(深圳)计算机应用中心的交流活动圆满结束。理光代表团在此次交流中表示受益匪浅,对哈工大(深圳)计算机学院在人工智能等领域的成就和人才培养方面的经验表示高度认可,并希望能够通过此次交流搭建更为紧密的合作桥梁。








热文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