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学术活动  >  学术交流  > 正文
哈工大(深圳)成功举办第八届全国青年人工智能创新创业大会
发布时间:2023-12-19 19:02 浏览:[]


(刘洋/文、图)2023年12月17日至18日,中国人工智能学会(CAAI)第八届全国青年人工智能创新创业大会于广东省深圳市顺利召开。本次大会由中国人工智能学会主办,中国人工智能学会青年工作委员会、哈尔滨工业大学(深圳)、广东省安全智能新技术重点实验室承办,广东省计算机学会、深圳市计算机学会及深圳哈深资产经营有限公司协办。中国人工智能学会副理事长、北京大学教授刘宏担任大会主席。哈尔滨工业大学(深圳)教授、深圳哈深资产经营有限公司董事长、中国人工智能学会常务理事、广东省计算机学会副理事长、深圳市计算机学会理事长王轩教授担任大会组委会主席。


大会伊始,深圳市南山区科创局局长曹环为大会致开幕词。他首先代表南山区科创局对本次大会的举办表示热烈祝贺,随后介绍了南山区在支持人工智能创新创业方面具备的丰富科创资源以及雄厚的产业基础。一直以来,南山区科创局持续释放科技创新动能,优化创新创业营商环境,着力推动知识产权保护,加速培育科技孵化载体,精准提供科技金融服务,加速汇聚创新人才。南山区先后获批“国家知识产权强县示范县”、全国首批、全市唯一“全国商业秘密保护创新试点地区”,“广东省知识产权服务业集聚发展示范区”。截至2023年6月,全区备案孵化载体达280家,2023年度新增国家级孵化器3家,国家级孵化器总数达17家,占全市36.2%。他表示欢迎优秀人才及团队汇聚南山。


126E2

曹环局长致辞


随后,王轩教授为大会致辞。他首先回顾了往届大会的举办情况,并介绍了本届大会的筹备历程。他希参赛团队和社会各界人士能够借此机会,充分交流,结识志同道合的朋友,在新的创新创业大潮中,充分展现自己的才华。


12A64

王轩教授致辞


最后,清华大学深圳国际研究生院科技处处长、信息学部教授、深圳市计算机学会监事长江勇代表学会致辞。他对学会成立以来组织的人工智能相关活动进行了介绍,并表示十分荣幸有机会共同见证本届大会的成功举办,祝愿各位参赛团队能够在本届大会中收获友谊与快乐。


12E16

江勇教授致辞


在大会特邀报告环节,哈工大(深圳)国家级人才、国家科技进步二等奖获得者张永兵教授作了题为《全切片扫描病理成像与智能分析》的报告分享。传统光学成像和数字图像处理面临技术挑战,如光学成像瓶颈和数字图像处理限制。为应对这些挑战,他的研究团队采用了光照信息编码调制、计算机处理和深度学习等方法,提高了成像系统性能和图像重建质量,在病理成像和病理计算两个领域进行了应用和创新。


12BA2

张永兵教授进行报告分享


随后,腾讯AI及大数据产学科研高校合作负责人朱卫华先生作了题为《腾讯产学合作科技创新探索与实践》的报告分享。他首先介绍了腾讯AI部门相关工作,并重点分享了互联网商业模式中的广告生态,以及腾讯如何使用人工智能大模型技术为互联网广告降本增效。他还介绍了腾讯公司与各高校开展产学研合作的情况,并欢迎在场师生与腾讯公司进行合作交流。


1540F

朱卫华先生进行报告分享


深圳市合创资本管理有限公司管理合伙人唐祖佳先生作了题为《新经济周期视角下的人工智能产业发展》的报告分享。他在报告中提到,新经济周期通常与技术创新、数字化、信息化等新兴领域相关,而人工智能正是其中一个重要的推动力量并扮演着关键的角色。它不仅改变了传统产业的运作方式,还催生了新的商业模式和市场机会。同时,他也结合自身的投资经验,讨论创业投资在人工智能领域的战略重要性以及与创业公司合作的机会和挑战。


166CD

唐祖佳先生进行报告分享


往届大赛创业组获奖者、深圳得理科技有限公司首席技术官雷宇先生作了题为《基于AI大模型的智慧法律平台》的报告分享。他介绍了人工智能在法律领域的广泛应用,包括智能法律咨询、法律文本处理、律师助手以及精准匹配律师资源等。这些应用有助于提供及时的法律帮助、降低企业法律成本并提高法务管理效率。他还以自研的智慧法律平台为例,演示了AI在法律领域的应用场景。


11FCB

雷宇先生进行报告分享


往届大赛创新组获奖者、陕西省青年科技新星、CAAI青工委秘书长、西安电子科技大学武越副教授作了题为《三维点云协同智能感知》的报告分享。他介绍了点云技术的基础、获取方法,强调了其在自动驾驶、城市规划、国防安全等领域的广泛应用,着重讲解了点云配准的难点和多视角、多模态情景下的处理方法,并提出了将演化计算应用于点云配准的创新性解决方案。


1701D

武越老师进行报告分享


17日下午,本次大会正式进入各团队的汇报与评审环节。大会参赛队伍来自于北京、广州、深圳、重庆、河北、山东、陕西等地。评审委员会由高校科研院所、高级中学、投资机构、科技协会等单位的15位专家组成。经过项目路演、专家问答、专家辅导以及专家投票,评出了本次大会的最终获奖项目。下午6时,举行了隆重的颁奖典礼。


1F06D

颁奖典礼现场


在创业组中,板石智能科技团队的《国内测量仪器和传感器领先品牌》与工深智汇团队的《智绘工坊-您的艺术创想助手》项目荣获创业组特等奖。若愚科技团队的《多模态大模型》、一路阳光团队的《基于大模型的保险销售机器人》、九天睿芯团队的《高能效存算一体芯片赋能未来AI》、维卓致远团队的《“光,影,智,造” 新一代手术机器人系统》荣获一等奖。奇医天下团队的《奇医天元大模型医保数智人》、陆吾智能团队的《多模态教育机器人平台》、言码智能团队的《大模型驱动的数据治理智能体》荣获二等奖。经纬智探团队的《工业医生——智能壁面无损检测机器人》、拓银(深圳)数据服务团队的《IPGPT》荣获三等奖。



18391

创业组答辩现场


16CA4

经纬智探和拓银(深圳)数据服务团队荣获创业组三等奖。


18392

奇医天下、无锡陆吾智能科技和言码智能荣获创业组二等奖。


176B9

 深圳若愚科技有限公司、一路阳光、九天睿芯科技和维卓致远团队荣获创业组一等奖。


140F7

板石智能科技和工深智汇团队荣获创业组特等奖。


创新组的一等奖由南方科技大学、香港城市大学、清华大学联合团队的《基于计算智能的优化理论与方法》、信飞合创团队的《数据跨境合规一体化解决方案》、哈工深团队的《基于加权信息熵的非完全信息探测方法》、《绿逸智控——基于数字孪生的室内环境物联网SaaS平台》项目获得。南方科技大学、西安电子科技大学、深圳大学联合团队的《基于数据与知识驱动的智能优化决策理论与方法》等项目荣获二等奖。北京信息科技大学团队的《智慧农业采摘与知识服务一体化平台》等项目荣获三等奖。


14B1F

创新组答辩现场


166A2

南方科技大学等团队获得创新组一等奖


18BEF

燕山大学等团队获得创新组二等奖


15D8F

南京理工大学等团队获得创新组三等奖


中学组比赛中,深圳市高级中学Golem团队作品《基于Yolo框架的智能公路巡检系统》,荣获中学特等奖。猎梦者 22715团队的《智能取物机器人》、新中二外代表队的《智能交通防撞系统》荣获一等奖。深圳市福田区梅林中学的《绘梦未来智慧城》、重庆南开中学的《失智老人智能护理辅助系统》荣获二等奖。


7CD673

中学组答辩现场


197AD

中学组特等奖


19597

猎梦者 22715团队


18056

新中二外代表队


1807E

 二等奖获得团队


2212A

大会首日与会人员合影留念


18日上午举办了主题报告,下午举办了CCF A类论文宣讲会、创新成果展、人工智能专场路演等多种形式的AI创新论坛。

在主题报告环节,粤港澳大湾区数字经济研究院隐私安全计算研究员、广东省新基建专业委员会专家宗瑞老师作了题为《基于全同态密码技术的秒级数据查询框架》的报告分享。全同态加密技术在隐私安全计算领域具有重要意义,它能确保数据保密的同时实现密文数据的可用性。宗瑞老师介绍了全同态密码算法的发展历程和数学理论基础,还分析了在应用中所遇到的挑战。最后,他介绍了团队最新的研究成果:基于全同态技术的密态数据库查询框架,以及在GPU上实现的秒级查询,这项工作已被CCF A类期刊TIFS录用。


12BE8

宗瑞老师作报告分享


南方科技大学助理教授、博士生导师、ACM SIGSOFT杰出论文奖获得者张煜群老师作了题为《聊聊智能化软件测试那些事》的报告分享。他介绍了模糊测试的基础概念和应用背景,着重谈到了模糊测试机制的研究进展。他指出随机变异策略对模糊测试技术的覆盖率和漏洞挖掘性能有着重要影响,并提出了提高其性能的方法。此外,他还讨论了混合式模糊测试技术的关键因素,包括模糊测试和动态符号执行的结合方式,以及改进这些技术的有效方案。

11352

张煜群老师作报告分享


香港科技大学(广州)助理教授、IEEE TPDS最佳论文奖获得者文泽忆老师作了题为《传统机器学习算法性能优化及超参数调优》的报告分享。他介绍了加速传统机器学习算法和超参数优化的挑战,并分享了将这些高效技术应用于实际问题的经验。此外,他重点介绍了团队在情感分析问题上的研究成果。他们设计的传统机器学习方案在性能上超越了所有基于深度神经网络的方法,该方案在推理速度方面比基于BERT的方法快40倍,参数更少100倍,突显了该方案的先进性。


12761

文泽忆老师作报告分享


香港城市大学博士后、麻省理工访问学者白松楠老师作了题为《 一种可高效悬停和直线飞行的双模飞行机器人》的报告分享。他总结了目前微型无人机在飞行效率及巡航时间上的共有缺陷,提出了一种仿生翼果飞行器。通过模仿翅果的自旋飞行方式,这种飞行器实现了成倍的飞行效率和滞空时间提升,明显超越了具备相似重量的其他类型微型飞行器。此外,他还提出了一种基于该飞行器的双模可变形飞行器构型,展现出替代传统无人机的潜力。团队的科研成果已在Science Robotics上发表。


12796

白松楠老师作报告分享


  下午的CCF A类论文宣讲会活动邀请了来自多所院校的11位讲者进行了学术论文的分享汇报,吸引了40多位在校师生的参与,现场讨论氛围热烈。


F547

论文宣讲会现场


同一时段,来自教师、学生和产业园推荐的9个创新创业团队则在另一个分会场进行了人工智能专场路演。参演项目包括基于多模态大模型的机器人大脑、基于智能图像激活的高通量单细胞分选和打印、神经影像智慧解决方案、基于智能博弈决策技术的虚拟电厂及电力交易系统、高能效存算一体芯片、大空间沉浸式数字教育多维教学整体解决方案、基于数字孪生的室内环境物联网SaaS平台、编程学习AI规划系统、数据跨境合规一体化解决方案等。

国信证券投行事业部副总裁李媚、深圳哈深资产经营有限公司董事长王轩、民银资本董事总经理曲海斌、深圳天使母基金协同发展部总经理江智峰、招商蛇口产业园事业部总经理助理曾俊杰等专家出席了路演活动。


22474

人工智能专场路演现场


18日晚间,大会迎来闭幕。本次大会的成功举办为人工智能领域的交流与合作提供了宝贵机会。在未来,这一充满活力的大会将继续推动中国青年人工智能创新创业的发展,为产业的未来注入新的活力。这次盛会的圆满落幕标志着一个新的起点,中国的年轻科技创新者将继续在人工智能领域书写更加辉煌的篇章。(审核 刘洋)




热文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