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学术活动  >  学术交流  > 正文
计算机应用中心师生参加2023年中国计算机大会
发布时间:2023-12-18 19:14 浏览:[]



(常亦谦、张致远/文)第二十届中国计算机大会(CNCC2023)于20231026日至28日在辽宁省沈阳市新世界博览馆举行,本次大会的主题为“发展数字基础设施,支撑数字中国建设”,汇聚图灵奖获得者、两院院士、国内外顶尖学者、知名企业家等亲临大会,共同展望前沿趋势和分享创新成果。计算机应用研究中心的学生们在王轩老师、张加佳老师、刘洋老师、吴宇琳老师等带领下前往沈阳参加了本次计算机大会。


参会全体师生合影

CNCC2023开幕式致辞

作为国内计算机领域参会人员多,规模大,水平高的年度盛会,本届中国计算机大会为国内计算机领域带来了一场盛大的学术盛宴,来自约270个单位的700多位讲者到会分享了研究成果,数量、质量、覆盖面都开创历史之最为推动计算机科学的发展和应用作出积极贡献。

大会日程分为3天,上午进行特邀报告,共计20余位国内外计算机领域知名学者、专家及企业嘉宾包括史春元、Ray Liu、王坚、Yannis Loannidis、乔红等,莅临大会现场做精彩分享;下午进行前沿技术论坛,大会共安排130场技术论坛,计算机应用研究中心的参会代表参加了大模型、量子计算、机器人、博弈与决策、数据可信流通等领域的技术论坛,与业内顶尖人士进行了交流探讨。

部分在读博士生硕士生合影

大会结束后,同学们在大会的学术氛围中流连忘返,每个人都有自己不同的感想。代文杰同学是一位硕士新生,他表示参加这次大会,让他深刻地认识到自己专业知识的不足,他参与了“智能机器人如何迈向感控协同和行业可用:挑战、框架与演进”、“第五届中德智能机器人论坛”等前沿技术论坛,对智能机器人和具身智能有了更深入的理解,极大的开拓了他的视野,也愈发坚定了未来的科研方向。

陈嘉汉同学在会上进行提问

量子计算方向参会学生在会场合影

陈嘉汉同学从事量子计算方向研究,在这次大会中,他与领域内的专家进行了讨论,表示受益匪浅,此次大会让他看到了当今世界的前沿技术方向与专家们的努力方向。

宋健同学与邓小铁老师合影

宋健同学表示这次参会收获巨大,他参与了博弈与决策领域的技术论坛,还见到了仰慕已久的邓小铁老师、李文新老师和杨耀东老师,并与邓小铁老师在会后合影。“我第一次见到了论文作者本尊们!”合影后的宋健同学兴奋地说道。

大模型主题技术论坛

沈钰云同学表示,他参与了“GPT时代下的安全机遇与挑战”,“同态加密性能优化”等前沿技术论坛,对GPT技术在安全方面的新机遇新挑战和密态计算体系有了更深的理解,GPT技术在计算机辅助方面的能力非常惊人,包括识别恶意流量,识别代码漏洞等。GPT技术也对密态计算体系等相关技术有了新的需求和新的挑战。参加这次大会,他认识到许多精彩的前沿进展,极大地开拓了他的视野,也对将来的科研充满了期待。

部分中心学生在会场合影

李泽林同学在本次大会中参加了“GPT时代下安全技术的机遇和挑战”、“第三届CNCC网络生态治理论——大模型安全”、“大模型驱动网络安全新未来”等多个论坛。通过本次大会,他对大模型的技术原理以及大模型的安全风险有了更深刻的了解。论坛嘉宾们对前沿大模型技术的介绍以及对大模型安全的讨论不仅拓宽了他的眼界,更让他对以后的研究方向有了更深维度的思考。相信这次的参会经验会对他以后的科研生涯产生很大的帮助。

张加佳老师在会场与专家合影

徐莹莹同学在这次大会中参加了两个分论坛的报告,分别是“博弈与决策”和“游戏AI算法与平台”, 收获颇丰。她说:“通过这次大会,我深切地感受到了当前博弈与决策研究方面的深度和广度,这弥补了我的认知空缺;并且对当前游戏AI算法与平台的先进性也有了更清楚的认知。尤其在听完专家们的报告后,我更加清楚地意识到了自己学术知识的不足和将要面对的学术挑战。在今后的学习中,我会以这些优秀的专家学者为榜样,踏实努力地完成我的研究生课题。”

王凤鹏同学表示:“在【游戏AI算法与平台(第三届)】技术论坛会场,与平时阅读的多智能体方向的顶会文章的学者零距离对话学习,这对我而言是一次难得的提升专业、开阔视野的好机会,对我论文后续的想法提供了许多灵感,我受益匪浅,也让我在智能博弈决策的道路上,更加自信与从容。”

刘洋老师在YOCSEF深圳组织的专项论坛中与专家合影

中国计算机学会青年计算机科技论坛深圳分论坛(简称,CCF YOCSEF深圳)在本次CNCC上组织及参与组织了“数据可信流通关键技术论坛”、“数据流通与隐私计算”等多个技术论坛。刘洋老师作为YOCSEF深圳本届的学术界AC委员参与了相关论坛的活动部分筹备工作,并与众多领域内专家进行了相关技术交流。

中心参会教师及已毕业博士生合影

现就职于西工大的李化乐校友、哈工程的刘泽超校友等计算机应用研究中心的博士毕业生也一起参加了这次会议。李化乐校友表示,他目前的成就离不开中心的培养,也希望中心的发展能够越来越好。

在三天的会期中,参会代表认真聆听了精彩的大会主题报告和分论坛讲座,对数字基础设施和数字经济有了更加深刻的理解,特别是对大模型、量子通信、博弈论及具身智能等领域的研究有了新的认识;还与相关研究领域的顶尖专家学者进行了深入广泛的学习交流,建立了更清晰的学术目标。

在王轩老师的带领下,中心始终保持对优秀学子的培养力度,通过鼓励学生积极参与相关学术会议,增长见识,提高科研水平,进一步推动了中心的学科建设发展和科研进步,不断壮大并完善科研队伍。(审核 刘洋/张加佳


热文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