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学术活动  >  学术交流  > 正文
广东省安全智能新技术重点实验室成功举办SAILING讲坛暨硕博论坛第三期
发布时间:2023-04-05 16:17 浏览:[]

(陈斌、唐栋/文、图)2023年3月28日,广东省安全智能新技术重点实验室主办的SAILING讲坛暨硕博论坛第三期“下一代网络通信与安全”于哈尔滨工业大学(深圳)顺利召开。广东省安全智能新技术重点实验室是由广东省科学技术厅于2022年批准成立的省级科研平台,依托哈尔滨工业大学(深圳)进行建设管理。实验室遵循“开放、流动、联合、竞争”的发展方针。以提高自主创新能力为目标,聚焦广东优势学科、支柱产业以及重大战略需求,科学规划、整体布局,推进实验室体系提质增效,着力加强基础研究和源头创新能力,着力推进科技研发和成果转化,着力培育创新型人才队伍,着力强化开放共享,使之成为支撑广东建设更高水平科技创新强省的战略科技力量。

本期论坛围绕“下一代网络通信与安全”,旨在提高通信的效率和安全性。下一代网络通信技术包括5G、6G和Wi-Fi 6等,这些技术将提供更快的数据传输速度、更广泛的覆盖范围和更高的可靠性。同时,随着物联网的发展,下一代网络通信技术还将支持更多的设备连接和更复杂的应用场景。下一代网络通信安全是指保护网络和通信系统免受各种威胁和攻击的技术和方法。这些威胁包括黑客攻击、网络病毒、恶意软件和网络钓鱼等。下一代网络通信安全技术包括身份验证、数据加密、网络监控和入侵检测等,这些技术可以帮助保护网络和通信系统的安全,并确保数据的保密性、完整性和可用性。

本次SAILING讲坛暨硕博论坛由哈尔滨工业大学(深圳)何道敬教授和陈斌助理教授主持,由特邀嘉宾南开大学符方伟教授和上海交通大学骆源教授做精彩报告,另外由清华大学深圳国际研究生院余新春博士,香港中文大学(深圳)李墨博士生和香港中文大学刘音希博士生做前沿的技术分享。现场学生与嘉宾积极互动,讨论激烈。

哈尔滨工业大学(深圳)计算机科学与技术学院副院长何道敬教授致开幕词

首先,符方伟教授做了题为《网络编码及其应用》的特邀报告。符方伟教授详细介绍了网络编码技术产生的背景、网络编码理论的研究路线和著名的理论结果及发表的论文以及他们团队在该领域的一些前沿成果,探讨网络编码技术对下一代通信的启示和相关的安全问题。符方伟是南开大学陈省身数学研究所教授和博士生导师、中国工业与应用数学学会理事、 中国工业与应用数学学会编码密码及相关组合理论专业委员会副主任委员、中国 电子学会信息论分会副主任委员、中国密码学会理事、学术期刊《密码学报》和 《电子与信息学报》的编委。入选 2000 年度教育部跨世纪优秀人才培养计划。 2000 年获国务院政府特殊津贴。主要从事编码理论及其应用、密码学及其应用、 信息论及其应用的研究工作,在国际和国内重要学术期刊与国际会议论文集上发 表论文 300 余篇。作为负责人承担了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和教育部的多项科研项 目,作为课题负责人承担了科技部 973 项目和国家重点研发计划项目。

符方伟教授介绍网络编码的发展背景

骆源教授做了题为《MDS Array Codes with Low Disk I/O and Asymptotically Optimal Bandwidth of Sub-packetization Level Two》的特邀报告。骆源教授详细介绍了MDS阵列码的应用背景,当前MDS阵列码构造的参数范围,主要的构造技巧,发展现状和前沿应用,同时介绍了所在团队在构造上的突破及其在I/O和修复带宽方面的优势。骆源教授是上海交通大学计算机科学与工程系长聘教授,副系主任。担任第二届平方公里阵列射电望远镜中国专家委员会委员,中国通信学会第四届青工会副主任,上海交大-中国联通-广视通达大数据联合实验室主任。研究方向为信息论、信息科学和计算机安全。在IEEE TIT, TC, TCOM, TIFS, TVT,TWC等国际期刊和会议上发表论文近百篇。

骆源教授讲解MDS阵列码的背景及其主要技术

在博士生论坛中,首先由清华大学深圳国际研究生研究助理余新春博士做了《高斯白噪声信道隐蔽通信的有限长码率分析》的前沿技术报告。余博士结合最新的论文,介绍了高斯白噪声信道隐蔽通信的容量理论界的进展和主要技术路线。然后由香港中文大学(深圳)李墨博士做了《编码在拜占庭共识中的应用》的前沿技术报告。李博士介绍了经典的拜占庭共识协议,阐述编码如何被应用子降低共识所需的通信量。最后由香港中文大学的刘音希博士做了《算法复杂度攻击探析》的前沿技术报告,刘音希博士从一种具体典型的ACDoS漏洞一一正则表达式拒绝服务攻击(Reqular Expression Denial-of-Service,ReDos)入手,探究如何通过抽象建模深入理解此类攻击,并进一步推广到广义ACDoS淈洞的高效检测。

余新春博士做技术分享

李墨博士做技术分享

刘音希博士做技术分享

陈斌助理教授主持活动

符方伟教授与现场学生互动

现场互动提问-1

现场互动提问-2

现场互动提问-3

本期论坛由实验室成员陈斌老师和施少怀老师共同组织和策划,陈斌老师担任本次博士生论坛的主持人。

陈斌,博士,计算机科学与技术学院助理教授,硕士生导师。2021年毕业于清华大学计算机科学与技术系获得博士学位。曾在加拿大滑铁卢大学计算机与电子工程系任访问学生,在清华大学深圳国际研究生院担任博士后研究员。主要从事机器学习、深度学习、信息论编码等方向的教学与科研工作,目前的主要研究兴趣为分布式存储编码/图像压缩/图像检索/压缩感知/AI安全等。在人工智能/信息论/通信顶级期刊如IEEE Transactions on Patttern Analysis and Machine Intelligence (TPAMI), IEEE Transactions on Information Theory (TIT), IEEE Transactions on Communications (TCOM), Pattern Recognition和AAAI/CVPR/ECCV/MM/WWW/DAC/INFOCOM/ISIT/ICC等相关领域顶级会议上发表论文40余篇,并担任多个顶级期刊和会议的审稿人。


施少怀,哈尔滨工业大学(深圳)计算机科学与技术学院助理教授。分别在2006年于华南理工大学获得工学学士学位,2010年于哈尔滨工业大学获得工学硕士学位,2020年于香港浸会大学获得计算机博士学位。2020-2022年在香港科技大学计算机科学与工程系任研究助理教授。研究兴趣为分布式机器学习系统和高性能计算。总共发表文章30余篇,包括TPDS,INFOCOM,ICML,AAAI,MLSys等顶刊或顶会论文,并授权1 项美国专利。2篇论文分别获得国际会议IEEE DataCom 2018和IEEE INFOCOM 2021最佳论文奖;总谷歌学术引用超过1700次,H-index为20;其中一个代表性著作成功应用于超大规模2048块GPU的集群,于2018年,在百万级图片识别训练任务的训练时间上创造了最快的世界纪录。他也担任多个学术服务,包含担任ACM MobiSys 2021研讨会 EMDL程序委员会共同主席、多个顶会(如AAAI, IJCAI, ICDCS等)程序委员会成员以及多个顶刊(如TPDS, TMC, TNSE等)审稿人。(审核人 刘洋)

热文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