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学术活动  >  学术交流  > 正文
祝贺我中心师生荣获第七届全国密码技术竞赛二等奖
发布时间:2023-03-24 15:09 浏览:[]

(文涂正洲,图蒋琳)2023年3月16日至3月18日,由中国密码学会主办的“2022年第七届全国密码技术竞赛”决赛成功在武汉大学国家网络安全学院举行。此次比赛由中国密码学会主办、中国密码学会教育与科普工作委员会等单位承办、天津灵创智恒软件技术有限公司等单位协办并全程提供技术支持,目的在于进一步提高我国高校学生的信息安全意识,广泛普及密码知识,实践密码技术,发现密码人才,推动我国密码技术发展和进步。

比赛分为三个阶段:初赛、复赛和决赛。初赛、复赛和决赛均以团队方式进行,初赛优胜者进入复赛,复赛优胜者进入决赛。初赛通过网络在线答题由系统自动评阅,复赛通过网络上传比赛作品由专家网络评审,决赛采用现场答辩方式进行。本届竞赛以“学习密码知识、推动密码应用,保障网络空间安全”为主题,全国各大高校、企业、职业院校和科研单位等共计111家单位、503支队伍、1500余名队员报名参赛,参赛单位类别和人员规模为历年之最。3月17日和18日决赛现场,武汉大学、复旦大学、上海交通大学等参赛单位,经过公开答辩、现场提问、专家集体评审等环节的激烈角逐,最终评选出特等奖2项、一等奖22项、二等奖40项、三等奖107项。

我校参赛队伍“Hitsz_Crypto”的参赛作品“基于零知识证明的高效隐私保护匿名凭证系统”在比赛中遗憾地获得了二等奖,团队成员包括鞠培晨、涂正洲、谢敏三位同学,指导教师为蒋琳老师。

获奖作品“基于零知识证明的高效隐私保护匿名凭证系统”针对属性凭证中用户数据和身份隐私泄露问题进行研究,改进并拓展现有零知识证明协议,提出了基于零知识证明的高效属性凭证方案,并开发了基于零知识证明的高效属性凭证系统,作品可以实现不可伪造性、不可链接性、最小披露性、可撤销性等安全性质。(审核 刘洋)

图1课题组获奖作品(26)

图2获奖代表谢敏、涂正洲上台领奖

图3参赛团队合影

图4课题组获奖作品系统模型

热文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