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学术活动  >  学术交流  > 正文
哈尔滨工业大学(深圳)第一期量子信息讲习班顺利举办
发布时间:2022-08-01 19:58 浏览:[]

2022年7月21日,由哈尔滨工业大学(深圳)计算机学院量子信息课题组联合深圳市计算机学会量子信息专委会(筹)、深圳量旋科技有限公司举办的第一期量子信息讲习班在主楼的H311教室顺利结课。

本次量子信息讲习班从5月26日开始至7月21日结束,历时9周,由哈尔滨工业大学(深圳)计算机学院量子信息课题组的易正中和梁志鹏授课,为大家深入浅出、生动形象地讲授了量子信息领域的相关基础知识和前沿研究进展。参与本次课程的学生在本次课程中进行了深入的学习和热烈的讨论,均表示获益良多。

易正中(左一)、梁志鹏(右一)与部分学员合照

在本次课程中,所讲授的内容主要分为以下7个部分:量子信息的背景、量子信息的数学及物理基础、量子线路、量子算法及应用、量子计算的物理实现、量子纠错、量子信息领域的前沿研究现状介绍。量子信息是计算机科学、信息科学、量子物理等多种学科相结合而成的交叉型学科。近年来,量子计算由于对某些特定问题的求解具有经典计算无法比拟的强大算力而备受国内外的关注。在国际上,美国、日本、德国、英国、意大利和荷兰等发达国家政府以及多家科技巨头如Google、Intel、Microsoft和IBM等都斥巨资研究量子计算,力图抢占新型信息技术制高点。在我国发布的“十四五”规划中,“量子信息”位列8大优先发展的科技创新方向的第2位。在广东省内发布的“卓粤”计划中,“量子科技”位于13个重点科学研究领域中的第1位,此外,深圳市在“十四五”规划中提出要加快推进量子信息领域实验室建设以及围绕量子信息领域开展关键技术攻关。

随着量子信息的快速发展以及各方的大力投入,量子信息领域的专业人才已经成为一种紧缺资源,培养在该领域具有深厚理论基础和综合技术能力的人才变得尤为重要。近年来,国际上知名高校与研究机构纷纷加大量子计算的人才培养力度,我国在 2021年也将量子信息科学列入普通高等学校本科新增专业。本次课程从零基础开始,注重讲解量子信息相关的重要基础理论,为对量子信息感兴趣的同学提供了系统性的入门引导,希望能够吸引更多的学生投入到量子信息领域的研究当中。

哈工大(深圳)计算机学院计算机应用研究中心量子信息课题组成立于2012年,目前致力于研究量子信息中的容错技术。

深圳量旋科技有限是国内最早开展量子计算商业化的公司之一,是量子计算行业的创新代表企业,在国家大力发展包括量子信息等重点前沿科技的大背景下,扎根量子计算领域,聚焦于桌面型核磁共振量子计算机和实用型超导量子计算机产品的研发和产业化。(审核 刘洋)


热文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