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学术活动  >  学术交流  > 正文
哈工大(深圳)召开数据要素技术交流研讨会
发布时间:2021-09-15 15:25 浏览:[]

数据作为新型生产要素,对推动数据经济规模发展具有重大意义。9月8日,由哈工大(深圳)-熠华数据要素实验室主办的“数据要素技术交流研讨会”在哈工大(深圳)举行。

哈工大(深圳)副校长姚英学,京基集团副总裁易文谦,广东华商律师事务所党委书记、深圳市委法务顾问曾铁山,熠华公司董事长颜亭、项目经理温南香,哈工大(深圳)计算机科学与技术学院院长王轩、数据安全研究院副院长韩培义,鹏城实验室等来自高校和企业的专家学者参加研讨会。

姚英学首先对与会人员的到来表示欢迎。他说,依托互联网的快速发展,数据爆发增长、海量聚集,数据要素已经成为经济社会高质量运行的新赋能。哈工大(深圳)计算机科学与技术学院发挥传统优势,大力开展数据要素流通交易的创新应用解决方案研发,在保障数据安全的前提下深度挖掘数据要素所带来的效益,科研成果已被广泛应用。姚英学表示,希望产学研单位进一步精准对接需求,把握数据产业发展机遇,维护网络空间安全,破解“卡脖子”难题,推动数据要素领域核心技术突破。

与会专家、学者围绕数据安全、主体权益保障、数据流通合规等议题展开研讨。大家一致认为,数据要素发展机遇与挑战并存。一方面,数据要素与数字经济、政府治理、数据安全乃至全球化竞争等重大问题息息相关,数据要素资源的价值已毋庸置疑。另一方面,数据作为生产要素也存在着共享难度大、安全保障压力大、市场监管难等挑战。加快培育数据要素市场,推进政府数据开放共享,提升数据资源价值,加强数据资源整合和安全保护,推动数据要素流通将是推进数据要素产业发展的关键。

会上,哈工大(深圳)计算机科学与技术学院助理研究员、哈工大(深圳)-熠华数据要素实验室主任王兆国重点介绍了团队研发的“云堡垒机”和“数据模型加工厂”两款科研成果。历经7年攻关研发的“新一代云安全体系架构的云堡垒机产品”,荣获2019年中国电子学会科技进步一等奖并斩获多个国际市场领导者奖和云安全体系架构前沿技术奖。该成果已大规模应用于党政重要部门,为国家重大活动提供数据安全保障,支撑了全国3000余个政企云业务的安全运营,近3年产生了13.61亿元经济价值。“数据模型加工厂”--隐私保护的数据价值挖掘平台,具备数据沙箱、数据安全融合、数据流动智能审计等能力,有力解决了卫健委、电信、铁路、航空等关键部门跨域数据融合分析的技术难题。

1.jpg

图1 会议现场

2.jpg

图2 合影留念


热文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