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学术活动  >  学术交流  > 正文
哈工大(深圳)计算机学院人工智能应用研究所揭牌成立
发布时间:2021-09-15 10:42 浏览:[]

九月十一日,哈工大(深圳)计算机学院人工智能应用研究所成立暨揭牌仪式在深圳西丽大学城举行。计算机科学与技术学院执行院长王轩、副院长王鸿鹏、院长助理徐睿峰,以及计算机学院罗文坚、张加佳、高翠芸、漆舒汉共同为研究所成立揭牌,为学校、学院建设再添新篇。

王轩教授在致辞中提到,人工智能是引领未来的战略性技术,世界主要发达国家把发展人工智能作为提升国家竞争力、维护国家安全的重大战略。人工智能应用研究所的建立,符合国家战略发展及国家安全需求;符合地区金融、经济、民生的产业化应用需求;符合学校、学科发展及国内外科研竞争需求。与此同时,我校在该领域具备坚实的理论和技术储备,在领域内建立了很强的影响力。同时已经初步形成了国内政府机关、国企研究所、大型企业的合作链条。人工智能应用研究所的建立需求明确、目标清晰、基础扎实、条件具备。

哈工大(深圳)计算机学院人工智能应用研究所工作规划分为基础研究、关键技术、重点应用和生态平台四个层次。其中,基础研究是研究所发展的基石,着力于人工智能领域的基础理论、共性模型的提出和突破。关键技术和重点应用是研究所的主干,着力于构建人工智能关键技术的完整体系,承接国家关键领域的重大需求、社会前沿领域的重大应用。通过重点项目的建设打造3~4个具有影响力的“人工智能应用大科学系统”。生态平台的建设是研究所的外延。生态平台包括5个子平台,分别为:看齐国际研究前沿的热点项目竞赛平台、具有影响力的人工智能关键技术及系统开源平台、基于超大规模AI算力驱动的算法训练优化平台、面向本科、硕博士培养的教学平台以及面向国家、社会、企业重大需求的应用落地平台。

哈工大(深圳)计算机学院人工智能应用研究所的建立,将建立教授、研究员、工程师紧密合作、优势互补的工作机制;承接以国家重大需求、产业前沿需求为导向的重大科学工程项目;提升我校在人工智能领域核心竞争力;完善创新体系,凝聚科研队伍和培养人才,推动人工智能领域应用落地加快发展。

本次会议提名王轩担任人工智能应用研究所所长,徐睿峰、张加佳担任副所长,共同负责研究所组织管理及科研生产工作的开展。


图1:学院领导王轩、王鸿鹏为人工智能应用研究所揭牌


2:王轩院长讲解研究所建立的意义及期望


图3:参会老师就研究所工作开展展开热烈讨论




热文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