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学术活动  >  学术交流  > 正文
热烈祝贺我院学子勇夺全国大学生操作系统设计赛总决赛四项大奖
发布时间:2021-08-30 11:30 浏览:[]

2021年8月23日,首届全国大学生系统能力大赛操作系统设计赛拉下帷幕,我院学子四支队伍披荆斩棘,一路猛进,共斩获四项大奖,总获奖数量全国排名第一。

我院“ UltraOS”队获得内核赛道一等奖(赛道排名第一),“HoitFS”队获得功能赛道一等奖(赛道排名第一),“压缩鸭”队获得功能赛道二等奖,“啊普鲁派哒哒哒";“DROP DATABASE teams”队获得内核赛道三等奖。据悉,本次大赛获奖团队将获得丰厚奖金,其中一等奖团队获得30000元奖金,二等奖团队获得10000元奖金,三等奖团队获得3000元奖金。

我院教师夏文和实验中心教师江仲鸣,作为这四支队伍指导老师,获得优秀指导教师奖。


图1 获奖团队和指导教师合影


参赛团队介绍:

内核赛道一等奖:UltraOS

团队成员:李程浩,2018级本科;宫浩辰,2018级本科;任翔宇,2018级本科;

项目历时216天,在此期间编写代码149天,UltraOS团队最终产出了约一万行Rust语言代码(不包括迭代代码)。UltraOS成长是迅速的,从支持13条非标准系统调用到59条系统调用,从只支持一个简易的文件系统到FAT32-VFS和可拓展设备接口等具有可拓展的抽象,从单核到多核,从缓慢迈向高性能。每一件事都是挑战,但每一件事都是成长。

图2 内核赛道一等奖:UltraOS


功能赛道一等奖:HoitFS

团队成员:潘延麒,2018级本科;胡智胜,2018级本科;张楠,2018级本科;

我们的项目以JFFS2文件系统为原型,对其SylixOS上进行二次开发,并针对JFFS2存在的一些问题进行针对性优化(优化策略比较简单),形成了HoitFS,最后通过与SPIFFS文件系统做对比,发现我们HoitFS的性能相对SPIFFS来说有明显的优势。本项目历时近一年,期间一度感到力不从心,但在老师的指导下,团队成员的互相鼓励下,最后都咬牙坚持到了决赛。

图3 功能赛道一等奖:HoitFS


功能赛道二等奖:压缩鸭

团队成员:王海涛,2018级本科;方澳阳,2018级本科;林大琪,2018级本科;

我们的项目为zram模块压缩比提升了平均8%,时间只变慢了2%,也因此拿到了二等奖,虽然距离一等奖一步之遥,不过也很开心。现在回想起来,我们的debug之路真是艰难,没有gdb,只有printk,报错信息还经常连打印都没有,系统就卡死了。有段时间几乎都想放弃,能始终坚持下去,首先要感谢夏文老师和江仲鸣老师的指导,是两位老师从初赛文档、到决赛预答辩,不停督促我们,才让我们一直拼搏下去。同时也要感谢队友,几个月来一直相互陪伴,即使面对持续痛苦debug、测试、写文档,但始终坚定前进。足够先进的科技与魔法无异,希望我们能为未来先进的物联网操作系统做出贡献!

图4 功能赛道二等奖:压缩鸭


内核赛道三等奖:啊普鲁派哒哒哒哒哒";DROP DATABASE teams;

团队成员:黎庚祉,2018级本科;施杨,2017级本科;胡博涵,2017级本科;

参赛项目是一个从零搭建的简易宏内核操作系统,实现了约58个系统调用,范围覆盖了进程管理、内存管理、文件系统操作等各个方面,并取得了三等奖的好成绩。在这次比赛中,我们编写、修改了超过五万行Rust代码,在增进对操作系统基本原理理解的同时,也积累了宝贵的代码和工程经验。尽管项目人员和目标管理上有所缺憾,但我们仍旧收益良多。

图5 内核赛道三等奖:啊普鲁派哒哒哒哒哒";DROP DATABASE teams;


图6 获奖团队队长合影


全国大学生计算机系统能力大赛操作系统设计大赛(以下简称“大赛”)是由教育部高等学校计算机类专业教学指导委员会和系统能力培养研究专家组共同发起,以学科竞赛推动专业建设和计算机领域创新人才培养体系改革、培育我国高端芯片及核心系统等“卡脖子”技术突破与产业化后备人才为目标,面向高校大学生举办的全国性大赛。

大赛旨在选拔未来我国计算机系统相关领域的设计、分析、优化与应用人才,激发学生的想象力、创新力和工程实践能力并培养其团队协作精神,以赛促学、以赛促教,为高质量专业人才搭建交流、展示、合作的开源社区平台,让参与大赛的学生、指导教师、学校和企业都能从中获得补益,助力我国高校与企业在操作系统领域的产学研合作健康快速发展。

图7 全国大学生计算机系统能力大赛颁奖典礼

图8 组委会官网公示获奖名单


热文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