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学术活动  >  学术交流  > 正文
CARC智能博弈决策组在第二届全国多智能体对抗博弈挑战赛中斩获佳绩
发布时间:2020-11-27 09:01 浏览:[]

2020年11月15日下午,由中国指挥与控制学会和中国电子科技集团有限公司共同主办,中国电科信息科学研究院、中国电科认知与智能技术重点实验室联合承办的“2020第二届全国多智能体对抗博弈挑战赛颁奖典礼暨学术交流会”在北京成功举办。本次比赛,由王轩教授带领的鹏城实验室人工智能研究中心与哈工大(深圳)计算机应用研究中心联合团队“九凤”获得异构赛事第四名,荣获该赛事三等奖。

本次挑战赛重点聚焦多智能体分布式自主决策技术,力求使AI非程式化、会思考、有大局观、能推理、具有合作意识,能够在高动态实时对抗环境下快速准确决策。赛事共吸引包括军事科学研究院多家研究机构、中国科学院多家研究机构、国防科技大学、北京大学、西北工业大学、南京大学、启元世界等273个团队的报名参与,涉及27个地区,180个单位。经过6个多月的准备与比拼,最终产生了20个获奖团队

挑战赛以多智能体对抗博弈训练环境为支撑平台,分设同构多智能体对抗和异构多智能体对抗两项分赛事。在异构赛赛中,红蓝双方智能体各控制10个攻击单元和2个探测单元进行12V12对抗,探测单元模拟装备全向远程探测雷达,攻击单元模拟装备火控雷达、电子干扰器和中远程打击武器。在异构赛事中,通过代码审核的156个算法模型进行了11万场两两对战,由九凤团队提交的模型获得了3991积分和64.1%的胜率,获得该赛道第4名。本次参赛是团队在多智能体混合博弈领域的首次尝试,系统采用宏观指挥+个体强化博弈的混合指挥控制模式

在学术交流环节,由张加佳副研究员作《复杂环境下的博弈决策研究》主题报告。报告介绍了近年来博弈决策研究的发展趋势,哈工大博弈决策研究团队的研究工作架构、研究内容和主要成果,相关系统的构建及产业化情况及本次团队参赛系统“九凤”的基本技术构架和实现方法。会议上,参会队员也同其他获奖团队进行了深入交流。

参赛队伍“九凤”由鹏城实验室人工智能研究中心和哈尔滨工业大学(深圳)计算机应用研究中心联合构建。两家单位在非完全信息博弈、大规模信息处理、强对抗博弈的深度学习和强化学习、群体智能决策等理论与技术方面开展了多年的研究工作,取得了大量创新研究成果。

中国指挥与控制学会副理事长兼秘书长秦继荣致辞

 

张加佳老师做主题报告

 

获奖证书

 

 

 

热文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