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学术活动  >  学术交流  > 正文
哈工大(深圳)- 平安科技粤港澳智慧金融研究中心正式揭牌
发布时间:2020-10-26 09:10 浏览:[]

10月18日,哈工大(深圳)- 平安科技粤港澳智慧金融研究中心成立暨揭牌仪式在哈尔滨工业大学(深圳)校区主楼820会议室举行。中国平安保险(集团)股份有限公司集团首席科学家肖京、哈工大(深圳)副校长姚英学、平安科技(深圳)有限公司战略总监郑毅、哈工大(深圳)计算机学院执行院长王轩共同为联合实验室揭牌。

中国平安保险(集团)股份有限公司是中国第一家股份制保险企业,至今已发展成为金融保险、银行、投资等金融业务为一体的综合金融服务集团。平安集团2019年《财富》世界500强排行榜第29名,总资产达7.14万亿元,互联网用户规模约5.38亿。作为平安集团的高科技内核,平安科技致力于将科技赋能金融,驱动生态,积极整合资源,发挥子公司协同作用。在人工智能平台建设方面,平安科技形成了以联邦学习通用模型中台、视觉通用模型中台、智慧遥感认知平台、奥卡姆机器学习平台、通用模型中台等近20个人工智能通用平台为代表的智慧集群。在世界知识产权组织公布的2019PCT专利榜中,平安科技以1691件申请量排名全球第八,科技实力在国际上持续突破。其技术成果荣获国家发改委服务业专项资金支持、第八届TopDigital创新大奖、IDC数字领军卓越奖、吴文俊人工智能科技进步奖等多项大奖。

哈尔滨工业大学(深圳)由哈工大与深圳市政府合作共建,是哈工大的一个校区。哈工大(深圳)以全日制本科生与研究生教育为主、非全日制教育为辅,是首所进驻深圳招收本科生的中国九校联盟(C9)成员、国家“985工程”建设高校和“双一流”建设A类高校。哈工大(深圳)在办学过程中始终坚持立足国家重大需求、立足国际学术前沿、积极扶持和发展新兴学科和交叉学科、积极探索校企合作新模式。哈工大(深圳)专门成立校企合作委员会,就是为了与行业龙头企业、地方骨干企业建立更紧密、更持久、更长效的合作关系,从而使学校的人才培养,科学研究更好地适应国家经济建设发展的需要,加快世界一流大学建设步伐。

哈工大(深圳)计算机学院计算机应用研究中心近5年主持和参与科研项目60余项,其中国家级项目20余项,省市级项目20余项。在智能人机交互技术方向,从智能语句级中文输入技术开始,在自然语言处理、舆情分析、语音识别等领域深耕超过20年。在博弈决策方向,团队具有超过20年的研究积累,在非完全信息博弈决策的建模理论、信息度量、策略求解等方面具有开创性贡献,在国际顶级评测ACPC中连续5年保持世界第三、亚洲第一的成绩。

联合研究中心的研究工作主要涉及金融科技、人工智能等领域,旨在为深圳市提供重要的高水平应用技术研究、理论研究人才培养基地。目前,联合研究中心在筹建阶段已经取得了一系列的成果。包括与鹏城实验室合作,共同申报广东省重点研发计划“超大规模AI算力驱动的非完全信息博弈决策关键技术研发及应用”。

姚英学在致辞中表示,站在哈工大新百年的起点上,双方的合作把握住了关键时期的发展机遇。他相信,在双方共同努力下,联合研究中心的建设一定会达到互惠双赢、共同发展之目的,为校企合作培养英才做出新贡献、得到新经验。

肖京介绍了公司在人才合作和技术合作等方面的基本情况。他表示,哈工大深圳与平安科技共建的联合创新研究中心,是著名企业与著名高校战略性互动合作,是高等教育创新化的战略需要,也是合作双方实现跨越式发展的需要。他相信,通过真诚密切的实质性合作,哈工大(深圳)+平安科技粤港澳智慧金融研究中心的建立必将在高技术领域进行更多新探索,共筑产学研融合新高地。

哈工大(深圳)计算机学院党委书记叶允明,计算机学院副院长王鸿鹏,计算机学院副院长卢光明,经济管理学院院长助理彭柯等参加,计算机学院副研究员张加佳主持仪式。

与会人员围绕研究中心深度合作规划进行了进一步交流互动。

 

(张加佳、侯晓涵/文、图)

 

 

DSC01879

仪式现场

 

DSC01925

2DSC01947

双方致辞

 

DSC01985

DSC01989

揭牌仪式

DSC01996DSC01999

合影留念

DSC02020

王轩教授介绍学校发展情况

 

DSC02011

双方座谈研究中心合作规划

 

 

 

热文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