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学术活动  >  学术交流  > 正文
2019第十一届全国密码学与信息安全教学研讨会在我校顺利召开
发布时间:2019-09-02 14:39 浏览:[]

823日至825日,由中国密码学会教育与科普工作委员会主办、哈尔滨工业大学(深圳)承办的第十一届全国密码学与信息安全教学研讨会在我校召开。来自国内50余所科研院校和公司的百余名专家学者聚焦密码学和信息安全专业的学科建设,并对密码学和信息安全专业的教育教学改革、教材建设、专业建设等问题进行了交流研讨。

会议开幕式由哈尔滨工业大学(深圳)计算机科学与技术学院院长王轩主持,哈尔滨工业大学(深圳)副校长姚英学、中国密码学会秘书长安晓龙出席会议并致辞。姚校长首先热烈欢迎各位专家学者的到来,并向会议的召开表示祝贺。他介绍了深圳近几年在高等教育方面的成绩、哈工大(深圳)在深圳的办学历史和招生情况。最后,他感谢各位参会人员对大会、对教育的支持和热情。安秘书长介绍了中国密码学会的基本情况,阐述了学会的宗旨是大力推动和开展密码研究和交流,促进密码科技人才的成长和进步,并感谢密码教育工作者在教学一线的默默奉献。

大会邀请5位知名学者做了特邀报告,分别是上海交通大学教授来学嘉、东莞理工学院特聘教授殷建平、信息工程大学教授戚文峰、暨南大学教授方俊彬、香港应用科技研究院高级总监许志光。报告内容围绕密码学与信息安全领域的教学或学术热点进行展开,报告题目分别是“密码学与区块链”、“新形势下网络空间安全人才培养的思考”、“ZUC算法及相关序列理论”、“科教深度融合培养实践创新人才”与“ASTRI: introduction and cybersecurity professionalism promotion”。

大会评选出优秀教研论文20篇,北京电子科技学院杨亚涛的“《无线通信网安全》-课程思政教学改革研究”、张艳硕的“面向竞赛的密码应用技术课程案例化教学的设计与实践”获特等奖。河南师范大学李功丽的“高效的信息安全教学模式探索”、廊坊师范学院路秀华的“《现代密码学》课题化教学方法研究”等18篇论文分获一、二等奖。获得特等奖和一等奖的9篇论文作者就获奖论文进行了报告交流。会间,参会学者认真聆听,积极思考,踊跃提问,营造了浓厚的学术氛围。

此外,北京电子科技学院副教授、中国密码学会教育与科普工作委员会秘书杨亚涛和天津灵创智恒总经理李忠献介绍了第五届全国密码技术竞赛组织、平台升级与建设情况及安排,北京安玛科技有限公司技术总监张智辉做了题为“面向现代密码学的教育靶场解决方案”的报告。研讨会期间,与会人员还参观了哈工大(深圳)工程实训实验室和密码实验室,以及鹏城实验室(深圳网络空间科学与技术省实验室)展厅、网络空间安全研究中心的网络仿真平台和工控安全演示平台。

此次研讨会的成功举办,增进了与会学者与从事密码学与信息安全领域教学科研同行之间的了解与友谊,推动了我国“网络空间安全”的学科建设,对培养信息安全领域高端人才具有重要的指导性作用。

1 2019第十一届全国密码学与信息安全教学研讨会合影

2 哈工大(深圳)副校长姚英学教授致辞 

3 中国密码学会秘书长安晓龙致辞 

4 哈工大(深圳)计算机学院执行院长王轩教授主持

5 来学嘉教授特邀报告

6 殷建平教授特邀报告

7 戚文峰教授特邀报告 

8 方俊彬教授特邀报告

9 许志光总监特邀报告

10 安晓龙秘书长为特等奖获得者颁奖

11 李子臣教授、张问银教授为一等奖获得者颁奖

12 辛阳教授、吴志军教授为二等奖获得者颁奖

13 李子臣教授现场提问

14 哈工大(深圳)工程实训实验室参观

15 哈工大(深圳)密码实验室参观

16 鹏城实验室合影

17 鹏城实验室展厅参观

18 鹏城实验室网络仿真平台演示

19 鹏城实验室工控安全平台演示

 

 

 

 

 

 

 

 

 

 

 

 

 

 

 

 

 

 

热文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