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学术活动  >  学术交流  > 正文
计算机应用研究中心博士生参加抗量子公钥密码算法高端研讨会
发布时间:2018-09-18 10:32 浏览:[]

    2018827日至831日,计算机应用研究中心博士生刘泽超在北京世纪莲花酒店参加了由中国密码学会举办的“密码学高端系列培训之七——抗量子公钥密码算法设计与分析高端培训”,聆听了国内多位特邀专家的学术报告。

    量子计算技术的快速发展严重威胁基于数论难题的公钥密码算法的安全性,研究设计能抵抗量子攻击的新公钥密码算法已成为当务之急。本次培训特邀活跃在抗量子公钥密码和量子计算等方向的9位国内一线专家学者进行授课。其中包括中科院信工所胡磊研究员的报告“A short course on multivariate public key cryptography and related NIST submissions”,复旦大学赵运磊教授的报告“KCLA modular and systematic approach to post quantum key establishment based on LWE and its variants”,中国科学技术大学朱晓波教授的报告“超导量子计算”,中科院计算所孙晓明研究员的报告“量子算法”,中科院信工所王丽萍研究员的报告“Advanced lectures on code-based public-key NIST schemes”,中科院信工所路献辉副研究员的报告“NIST候选格加密方案介绍”,中科院数学与系统科学研究员潘彦斌副研究员的报告“Cryptanalysis of some candidate quantum-resistant cryptographic algorithms submitted to NIST”,密码科学与技术国家重点实验室张江副研究员的报告“Post quantum signatures from lattices”,以及中科院信工所田松助理研究员的报告“基于超奇异同源的密码学”。各位专家的精彩授课令在场的各位学者收获颇丰。

    本次培训共有来自国内各高校的近200名师生参加。该培训使学员能够了解抗量子公钥密码算法设计前言技术和最新进展,掌握抗量子公钥密码的算法设计理论与方法,助力推动我国抗量子公钥密码在理论研究和工程应用方面的发展。

热文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