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学术活动  >  学术交流  > 正文
学科部成功组织CCF YOCSEF深圳分论坛香港产学研访问
发布时间:2010-11-22 15:10 浏览:[]

计算机学科部宣(图/文 徐睿峰)2010年11月12日,受中国计算机学会青年计算机科技论坛(CCF YOCSEF)委托,计算机学科部组织了“香港中文大学及香港科学园产学研专题访问研讨”活动。这是YOCSEF 深圳成立以来举行的首次香港专题访问研讨活动。活动由计算机学科部王轩教授、徐睿峰副教授、陈清才副教授担任深圳方执行主席,由香港中文大学工程学院副院长、创新科技中心主任黄锦辉教授担任香港方执行主席。访问团由来自深圳大学、北京大学深圳研究生院、深圳市科工贸信委、深圳职业技术学院、华大基因以及我院的11名教师组成。我院科技发展处汪洋处长受邀参加了此次活动。
在黄锦辉教授及香港中文大学学术交流处人员陪同下,访问团参观了中文大学校园,了解了香港中文大学历史背景和发展现状。黄教授重点介绍了工程学院在将尖端科技研究成果转化为先进生产力推动社会进步等方面的进展、经验和规划,以及近期完成的“射频标签物流监控系统”、“为增强姿势提取的可见光和红外射频综合可塑印记技术”、“网上手牵手:通过互联网感受触碰”、“快递3D指纹获取系统”、“多核心架构用于线速网络流量检测”等项目。
在专题讨论会上,黄教授介绍了中文大学工程学院的深港合作发展战略。YOCSEF深圳副主席王轩介绍了YOCSEF深圳的基本情况以及YOCSEF深圳推动产学研发展和深港两地企业、院校互动交流的工作重点。深圳市科工贸信委的王芡介绍了深圳十二•五规划中加快深圳城市转型、建设科技创新城市、建设互联网、新材料和生物科技三大重点高新技术产业群的情况。与会的双方还就YOCSEF香港筹建分论坛等事宜进行了探讨。
访问团随后参观了王平安教授的Silicon Graphics Visualization 研究中心,了解了数字化可视人以及虚拟现实技术在中医研究、针灸培训以及3D电影系统等方面的应用。访问团还参观了香港创新科技署在香港科学园举办的创新科技嘉年华2010大型活动。访问团成员重点参观了辅助性汉字输入的脑机接口、基于摄像视频的用户动作分析和交换式操作系统以及3D指纹和签字扫描系统等项目。
参观结束后,访问团还就共同感兴趣的问题以及深港科技合作的发展前景和方式进行了热烈的讨论。访问在广泛的交流中圆满结束。

访问团成员在香港中文大学校区合影

参观Silicon Graphics Visualization Research Center


参观香港科学园

热文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