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学术活动  >  学术交流  > 正文
巴基斯坦信息技术大学Waqas Anwar博士来访我院
发布时间:2010-11-22 15:12 浏览:[]

计算机学科部宣(文/潘伟文 图/ 吴志君)应计算机科学与技术学科部王轩教授的邀请,巴基斯坦信息技术大学Waqas Anwar博士于10月27日至11月17日访问我院。
作为哈尔滨工业大学深圳研究生院第一批留学生,Waqas 博士于2008年取得计算机应用技术博士学位。2008年他在巴基斯坦COMSATS信息技术大学(CIIT)担任助理教授职务;其研究方向主要集中在自然语言处理和智能计算领域,已有十几篇文献发表在多个国际期刊以及会议上。Waqas 博士是ACM信息边界技术会议的联席主席,同时他还为多个国内国际会议与期刊写专栏。

11月5日下午,Waqas 博士作了题为“A Brief Introduction about Pakistan History and Festival”的讲座。 Waqas Anwar博士首先简要介绍了巴基斯坦的历史、地理位置、国旗、国花。并向大家详细介绍了巴基斯坦的“花园城市”----伊斯兰堡。向大家展示了伊斯兰堡的众多景点。其中包括Rose and Jasmine Garden、大清真寺(世界最大的清真寺同时也是巴基斯坦的神圣之地)、国会大厦、总理书记处(Prime Minister Secretariat)、最高法院(Supreme Court)。紧接着Waqas Anwar博士给同学们介绍了巴基斯坦的第二大省旁遮普(Punjab)省的巴德夏希清真寺(Badshahi Mosque)、拉合尔城堡(Lahore Fort)、夏利马尔花园(Shalimar Garden)、巴基斯坦独立塔(Minar-e-Pakistan)、拉合尔博物馆(Lahore Museum),以及连接中国新疆喀什和巴基斯坦北部城市塔科特喀喇昆仑公路(Karakoram Highway)。最后介绍总结了巴基斯坦在教育、运动等方面取得的成就。Waqas Anwar博士精彩的描绘让同学们对这个伊斯兰教文化的国家有了更多的了解。
11月12日下午,Waqas 博士又给同学们作了题为“Challenges for Urdu Language Processing(乌尔都语处理面临的挑战)”的讲座。他首先介绍说,乌尔都语(Urdu)是巴基斯坦的官方语言,在印度也广为通行。它属于印欧语系——伊朗语族印度语支。乌尔都语是巴基斯坦的国语。由于英国殖民历史原因,巴基斯坦自1947年与印度分治以来,确定英语为官方语言,主要在政府部门、院校、部分媒体及上流社会普遍通行。但在大众百姓日常生活、交流、报刊杂志以及文学音乐等方面基本上使用乌尔都语。接着,他给同学们讲述了Urdu语的特性和其在自然语言处理各个领域面临的问题,包括分词,名实体识别,语料库的建设等。Waqas 博士指出,由于Urdu语本身的特性,目前存在着连字,空格,字边界识别等困难问题。Urdu语现今也缺乏一个统一的标注系统。基于Urdu语的自然语言处理仍然是一个开放的课题,值得深入研究。
Waqas博士此次访问期间,还积极寻求与我院的交流与合作,希望能介绍巴基斯坦信息技术大学的教师来我院攻读博士学位。

Waqas Anwar博士

讲解乌尔都语处理技术

大清真寺

国会大厦

总理书记处(Prime Minister Secretariat)

最高法院(Supreme Court)

巴德夏希清真寺(Badshahi Mosque)

巴德夏希清真寺(Badshahi Mosque)外景

拉合尔城堡(Lahore Fort)


夏利马尔花园(Shalimar Garden)

巴基斯坦独立塔(Minar-e-Pakistan)

拉合尔博物馆(Lahore Museum)

喀喇昆仑公路(Karakoram Highway)

乌尔都语:谢谢

热文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