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学术活动  >  学术交流  > 正文
我中心师生参加第八届ProvSec会议
发布时间:2014-11-07 15:11 浏览:[]

计算机应用研究中心宣(文/谭楚亭)第八届ProvSec会议与2014年10月9日-10日在香港举行。本次会议由香港大学主办,我中心蒋琳老师,李晔同学和陈悦晨同学应邀参加本次会议。

可证明安全是现代密码学中一个重要的研究领域,密码算法或协议在没有经过严格证明的情况下,是无法实际应用的。ProvSec会议旨在为研究人员,学者和技术人员提供一个交流的平台,就解决可证明安全性方面的问题,交换新的想法,促进密码学术界和产业界的相互交流与合作。

本次会议邀请了Michel Abdalla教授做了题为《Password-Based Authenticated Key Exchange: An Overview》的特邀报告。基于口令的认证密钥交换协议(PAKE)是一种特殊的认证密钥交换协议。在基于口令认证的密钥交换协议中,用户事先选择口令,口令信息与用户身份信息绑定,用于在通信中进行身份认证并协商短期的会话密钥。该类方案不需要复杂的密钥管理,具有实施相对简单的优点。但由于口令空间相对简单,从而易于对其进行字典攻击。因此,安全性问题是基于口令认证的密钥交换协议中的研究重点。在报告中,Michel Abdalla教授提出基于密码的设置,设计认证密钥交换协议的问题。根据不同的安全目标制定不同的方案。

会议还邀请了Duncan S. Wong教授做了题为《Practical and Provably Secure Attribute Based Encryption》的特邀报告。基于属性的加密体制是基于身份加密体制的延伸,也是基于模糊身份加密体制的具体应用。当用户拥有的属性超过加密者所描述的预设门槛时,用户是可以解密明文。Duncan S. Wong教授在报告中介绍了构建可证明安全的密文策略的属性加密方案。

这次会议为师生们提供了一次与本领域中知名专家进行面对面交流和探讨的机会,使我们更深入地了解了密码学领域的热门专题和方向,也为我们的进一步研究提供了借鉴和参考。

热文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