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学术活动  >  学术交流  > 正文
计算机应用中心师生参加中国密码学学会2015年会
发布时间:2015-11-05 14:33 浏览:[]

(文/崔蕾)20151023-24日,由中国密码学会主办、上海交通大学承办的“中国密码学会2015年会”在上海成功召开。中国工程院蔡吉人院士,上海市密码管理局王晓岗副局长,上海交通大学张安胜副校长、电院苏跃增书记,中国密码学会裴定一理事长、冯登国副理事长、徐茂智副理事长、于艳萍秘书长等领导和嘉宾出席年会。来自全国100多家高等院校、科研院所、企业单位等的专家学者、在校师生、行业精英、工程技术人员800余人参加了会议。我院计算机应用研究中心教师蒋琳及学生靳亚宾、崔蕾应邀参会。

会议旨在汇聚国内密码学领域中从事学术研究和应用技术开发的专家教授、研究学者、行业精英、工程技术人员和在校研究生,共同探讨密码学领域各方向的最新成果、学术热点、学术动态及发展趋势,促进密码学术界和产业界的交流与合作。

会上,国际标准算法AESSHA-3的设计者、比利时ST微电子公司Joan Daemen博士、比利时法语鲁汶大学(UCLFrançois-Xavier Standaert教授、新加坡南洋理工大学Hongjun Wu教授、中国科学技术大学韩正甫教授、中科院信息工程研究所荆继武研究员、西南交通大学唐小虎教授、复旦大学赵运磊教授、暨南大学翁健教授、上海交通大学王磊特别研究员。分别做题为“Sponge-based authenticated encryption”、“Side-Channel Attacks: Theory & (Good) Practice(s)”、“Recent Developments in Authenticated Encryption”、“量子信息密码学”、“新时代信息安全中的密码技术”、“旋转对称Bent函数研究”、“SSL/TLS: 历史、现状及展望”、“CCA-Secure Keyed-Fully Homomorphic Encryption”、“消息认证码的安全分析”的特邀报告。除了特邀报告,会议还安排了十九个论文报告,内容涉及对称密码、公钥密码、序列密码、量子密码、密码协议、密码系统安全、密码电路安全等多个领域。

此次年会专家云集、规模空前,影响巨大、关注度高,充分展现了我国密码事业的蓬勃发展与良好的学术传承。当前,以密码学为核心的网络空间安全日益得到世界各国的重视,已经成为国家安全、国防安全和国计民生安全不可或缺的科技支撑。习近平总书记曾深刻指出,“没有网络安全,就没有国家安全”。在我国大力提倡大数据、云计算、物联网和移动互联网的广泛应用形势下,作为网络安全的理论基础和重要技术支撑,密码学将会发挥越来越重要,越来越核心的作用。我中心也将进一步推动密码学学科建设和科研进步。




热文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