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学术活动  >  学术交流  > 正文
中国人工智能学会移动计算与生命健康研讨会成功举办
发布时间:2015-06-10 17:13 浏览:[]

计算机应用研究中心宣(图/文刘新卉)2015527日至28日,中国人工智能学会移动计算与生命健康研讨会成功举办。应计算机应用研究中心王轩教授的邀请,卡内基梅隆大学Siewiorek教授、深圳大学自动化研究所所长曹广忠教授,北大深研院科研处处长刘宏教授、深圳市计划生育服务中心主任邵豪、深圳市同业协会秘书长朱雯等参加了由中国人工智能学会青年工作委员会主办,哈工大深研院计算机学院计算机应用研究中心承办的“移动计算与生命健康研讨会”。

在为期两天的会议中,与会的多位教授学者作报告与在场师生探讨移动计算的前沿技术与发展方向。

Siewiorek教授做了题目为《Converting Mobile Sensing into Data and Data into Action》的报告,从可穿戴设备的需求出发,详细讲解了数据采集、数据处理以及这些数据如何被应用到运动监测、康复训练、健康监控、远程医疗等医疗健康领域,使同学们对可穿戴设备的设计、应用、前景有了更清晰的了解。报告涉及了计算机人机交互、无线传感器网络、移动计算、模式识别等多个方面的知识和技术。

曹广忠教授的报告题目为《智能制造与机器人技术发展》,他讲到机器人技术涉及面非常广,而控制又渗透到机器人技术的各个方面,多学科的结合和发展是推动机器人控制发展的强大动力,机器人发展趋势是“即连即用”、“人机共融”。

刘宏教授的报告也涉及到机器人,他的题目为《物联网感知与机器人社会》,阐释了下一代物联网的特点和发展趋势,并指出“未来互联网将是机器人联网”,对机器人将会在未来进入家庭领域为人类服务等前景也进行了预测。

邵豪主任为在座师生简单讲解《中国公民健康素养66条》,以生动形象的方式告诉大家在平时的生活中应该怎样养生。

王轩教授做了题目为《移动互联网环境中智能人机交互》的报告,概括讲述了计算机应用研究中心近年来在智能人机交互方面的科研成果,包括传统的键盘PC交互、语音技术、手写触摸技术、手势识别、眼球追踪、可穿戴设备等。

Daniel P. Siewiorek教授简介:

美国国家工程院院士、卡内基梅隆大学计算机学院的BUHL(该大学最高荣誉头衔)教授、Quality of Life Technology NSF工程研究中心主任以及人机交互研究所所长,IEEE Fellow, ACM FellowAAAS Fellow。他的研究主要集中在可穿戴设备,容错计算及可靠性计算等方面,学术研究成果丰厚,在国际上都有极高的知名度。

刘宏教授简介

北京大学教授、博士生导师,国家“中青年科技创新领军人才”,北京大学深圳研究生院科研处处长,智能机器人开放实验室主任,深圳物联网智能感知技术工程实验室主任。多次赴美国、加拿大、法国、日本、新加坡等国家和地区的多所著名大学和研究机构访问交流,在IROSICRAROBIOIIHMSP等多个重要国际学术会议上担任 Keynote SpeakerCo-ChairPC MemberSession Chair等。

曹广忠教授简介:

西安交通大学学士、硕士、博士, 韩国KAIST博士后,英国UCLAN高级访问学者。现任深圳大学自动化科学系教授、博士生导师,深圳电磁控制重点实验室主任、深圳大学自动化研究所所长,深圳大学-美国TI公司高级嵌入式控制联合实验室主任等。深圳市政府特殊津贴专家、中国微型计算机应用学会理事、深圳市智能化学会理事长等。主要研究领域包括控制理论及机器人技术、电机系统与磁悬浮技术、智能仪器与物联网技术、微能量收集技术等。 主持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国家科技支撑计划、中国工程院咨询等项目30余项,近5年来获广东省科技进步二、三等奖以及深圳市科技创新奖、深圳市科技进步一等奖等4项,拥有专利13项,在国际IEEEIET顶级期刊等上发表SCIEi等论文80余篇,出版中英文著作、教材4部。

Siewiorek教授在做报告

王轩教授与Siewiorek教授进行学术探讨

曹广忠教授介绍机器人的发展历程

邵豪主任与与会者探讨养生



热文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