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学术活动  >  学术交流  > 正文
计算机应用研究中心学生参加第三届全国密码技术竞赛
发布时间:2017-12-12 13:03 浏览:[]

(熊圳天、孙文礼/文,熊圳天/图)20171123日至1125日,由中国密码学会主办的“2017第三届全国密码技术竞赛”决赛成功在北京举行。此次比赛由中国密码学会主办、中国密码学会教育与科普工作委员会等单位承办、360企业安全集团等单位协办并全程提供技术支持,目的在于进一步提高我国高校学生的信息安全意识,广泛普及密码知识,实践密码技术,发现密码人才,推动我国密码技术发展和进步。

此次,蒋琳老师负责我中心的竞赛组织工作,并和王轩老师一起负责在赛前辅导学生学习密码学中的一些理论知识,以及把理论知识转化为具体软件产品的方法,最终我中心共组织了两支队伍(HIT1HIT2)参加比赛,队伍HIT1的成员包括孙文礼、熊圳天和杨埔生;队伍HIT2的成员包括文伟光、吴大龙和路则明。

比赛共分为三个阶段:初赛、复赛和决赛,初赛为在线答题由系统自动评阅,共有一百余支队伍通过初赛,复赛通过网络上传比赛作品由专家进行评阅,我中心HIT1队的参赛作品是“基于代理重加密的密文云数据动态共享系统”,HIT2队的参赛作品是“基于谓词加密的云服务器密文共享系统”,共有66支队伍通过复赛,决赛采用现场演示并答辩的方式进行。1124日,由来自哈尔滨工业大学(深圳)、中山大学、南开大学、北京航空航天大学、西安电子科技大学等全国各地的高校团队进行了为期一天的作品现场演示和答辩,1125日举行了“2017中国商用密码应用高峰论坛”及竞赛颁奖典礼。本次比赛设置特等奖1项,最终由信息工程大学的诗洒年华队,凭借作品“MEPV多引擎密码协议分析平台获得,我中心的两支队伍都遗憾地获得了三等奖,蒋琳老师获得了“优秀指导教师”奖。

虽然结果充满了遗憾,但是在参加比赛的整个过程中还是收获了很多。首先在参加这次比赛的过程中,我们结合具体的应用场景设计了相关的密码算法并进行了实现,锻炼了大家的理论学习和动手编程的能力,另外此次比赛也是一个学习的平台,通过这个平台让我们看到和学习了其他参赛团队的作品,拓展了我们的研究思路,也为我们将来参加类似的比赛打下了良好的基础。

1. 商用密码高峰论坛现场

2. 颁奖典礼上院士寄语

热文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