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更多热文  > 正文
863云计算环境用户数据隐私保护关键技术课题组赴香港大学参加研讨会
发布时间:2017-09-09 10:46 浏览:[]

(孙文礼/文 Rochy,Eddie/图)为了研究在云提供商不完全可信的条件下,如何既能保证用户数据的隐私性,又能利用云平台的计算和存储能力,由香港大学信息安全及密码学研究中心主办,哈尔滨工业大学深圳研究生院计算机应用研究中心协办的“云计算环境用户数据隐私保护关键技术研究研讨会”于2017829日至31日在香港大学成功召开。

829日下午由深圳研究生院的蒋琳、张春慨、于雅婷三位老师率队带领9名研究生和3名本科生从深圳湾口岸出发前往香港大学进行注册,由香港大学计算机科学系信息安全与密码学研究中心创始人及主任许志光副教授、香港大学计算机科学系姚兆明副教授和中心秘书陈嘉慧接待。随后,师生一行人参加了欢迎宴会,一起参加晚宴的还有北京大学软件与微电子学院网络软件与系统安全系副系主任沈晴霓教授。晚宴结束后,蒋琳老师和张春慨老师又和将要在30日研讨会上作报告的同学就一些相关问题和具体的细节进行了讨论。

830日早上哈尔滨工业大学深圳研究生院的王轩老师和王鸿鹏老师也早早地来到了研讨会的会场。首先会议一开始由香港大学的许志光副教授致欢迎词,接下来由王轩教授介绍了863课题“云数据隐私保护关键技术研究”的整个申请和立项的经过,并鼓励参会的学生珍惜这来之不易的机会,好好利用自己所学的知识来完成这个863课题。随后由沈晴霓教授介绍了北京大学近年来在示范性平台上所做的工作以及所取得的研究成果。紧接着与会的师生就863课题的算法如何在北京大学的示范性平台上进行部署和运行进行了讨论。报告结束后参会的所有老师和同学在香港大学进行了拍照留念。

830日下午首先由硕士生邓叶鹏就“云环境下用户数据隐私感知技术”做了报告,详细介绍了如何在结构性数据和非结构性数据上做隐私数据感知。随后由博士生刘泽超和硕士生孙文礼分别就“基于属性加密的动态密文数据共享技术”和“基于代理重加密的动态密文数据共享技术”做了报告,介绍了如何利用属性加密算法特别是基于密文策略的属性加密算法,以及基于半可信的代理如何通过对密文进行重加密做密文共享。接下来由硕士生文伟光就“基于谓词加密的多条件融合密文云数据查询技术”做了报告,详细介绍了如何通过谓词加密技术在密文中做数据查询。最后由于时间关系由硕士生郭宁就“云环境下具有隐私保护的K-means聚类算法研究与设计”做了报告,简要介绍了在保护数据隐私的情况下如何利用K-means算法对隐私数据进行聚类处理。每位同学在做完报告后,参会的各位老师都进行了认真点评,并针对算法的效率和相关实验的数据规模等细节问题和报告的同学进行了讨论。会议最后由蒋琳老师针对863课题的需求和具体指标进行了报告,与会的老师和同学们对此进行了认真讨论并明确了下一阶段的工作方向。

在报告的间歇,香港大学为参会的各位老师和同学精心准备了茶歇,另外也特意带领大家参观了网络安全实验室和多媒体实验室。首先在参观网络安全实验室的过程中,香港大学的博士生Raymond以“交通信号灯”和“电梯”为例进行了精彩的讲解,让大家一方面了解了在工业上虽然有的基础设施没有连接互联网但也不存在绝对的安全,另一方面也让大家理解了网络空间安全的必要性和重要性,更加重要的是让我们大家对习近平主席的“没有网络安全就没有国家安全”有了更加切身的感受。然后在参观多媒体实验室的过程中,通过香港大学老师Lorrita地认真讲解我们明白了VR技术的一些原理和细节,之后我们中的一些老师和同学也戴上了VR设备玩起了游戏,亲身体验了VR技术的神奇与魅力,通过这次体验我们也真正理解了技术让生活更加美好的真谛。

831日是研讨会的最后一天,上午主办方邀请大家参观了香港大学,在香港大学老师的亲切介绍下大家一边欣赏着美丽的校园风光,一边按下快门按钮记录这珍贵的瞬间。香港大学的人文风情和各色建筑都给大家留下了深刻的印象。下午同学们在老师的带领下都按时地返回了学校。

通过参加本次研讨会,大家都获益匪浅。首先同学们在做报告的过程中通过和老师、同学的讨论和沟通,获得了启发并明确了下一步的工作方向,其次也锻炼了大家在正式场合做报告的能力,另外通过沈晴霓老师的讲解也让大家对现在做的程序如何部署到示范性平台有了进一步的了解和认识。最后参观香港大学的实验室让同学们开拓了视野,并且对网络空间安全和虚拟现实有了更加深刻的理解。

 

 

1. 与会老师与同学们的合影

 

2. 与会老师们的合影

 

3. 与会老师与同学们的合影

 

4. 与会老师与同学们的合影

 

5. 徐志光老师在致辞

 

6. 王轩老师在介绍863课题

 

7. 沈晴霓老师在介绍示范性平台

 

8. 硕士生邓叶鹏在作报告

 

9. 博士生刘泽超在作报告

 

10. 硕士生孙文礼在作报告

 

11. 硕士生文伟光在作报告

 

12. 蒋琳老师在作报告

 

13. 参观网络安全实验室

 

DSC_0738

14. 体验虚拟现实游戏

 

15. 同学们游览香港

热文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