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学术活动  >  学术交流  > 正文
哈工大INSUN团队举办王晓龙教授从教四十年庆祝晚宴
发布时间:2024-03-26 10:10 浏览:[]

哈工大INSUN团队举办王晓龙教授从教四十年庆祝晚宴

2024年3月15日19:00 在麒麟山庄举行了王晓龙教授69岁生日宴会。哈工大计算机专业Insun团队的老师和学生,以及从全国各地远道而来的校友,100余人齐聚一堂,共同庆祝王晓龙教授69岁生日暨从教四十年。计算机学院两位副院长卢光明教授、王鸿鹏教授、院长助理徐睿峰教授、办公室主任王珊珊和学院的其他教师应邀出席,晚会主持人范士喜。

晚宴中,大家向王晓龙教授表达了深深的感恩之情和诚挚的祝福。一些毕业多年的校友感慨的说道:虽然已经毕业多年,但王晓龙教授的教诲依然熟记于心,上学时的场景恍然如昨日。王晓龙教授是国务院特殊津贴专家、黑龙江省优秀教师、南粤优秀教师,长期从事人工智能自然语言处理领域研究,开创性地提出了汉语语句级智能输入的思想,其发明的智能拼音语句输入技术被国家科委鉴定为“国际领先”,先后授权给微软、新浪、佳能、富士通等。现在已经69岁,在哈工大工作了40年,但他表示,如果身体允许的情况下,仍然希望能再为哈工大工作10年,甚至20年。晚宴中的节目表演和抽奖也给整个活动带来了欢快气氛,大家戏称表演节目的两位小朋友为“Insun三代”,来自波兰的Joanna 老师用波兰语送上了生日祝福,波兰语“Sto lat”(中文:长命百岁)成为大家晚宴中的口头语。晚宴后大家纷纷与王晓龙教授合影,永久珍藏这一温馨快乐的时刻。

       次日,王晓龙教授在2024 Insun Intelligent Computing Conference(InsunICC)学术研讨会上作了“我在工大四十年”的主题演讲。演讲分三部分展开:工大四十年(本部二十年,深圳二十年);科研三件事;感悟一二。来工大前,青少年时期小学数学好,四年级才对语文感兴趣,早年间曾坐火车去北京见毛主席,没有参加上山下乡留城在校办工厂做了七年翻砂工人,77年恢复高考,成绩虽然超过了清华的录取线,考虑到家庭等各种因素,选择留在哈尔滨,就读于哈尔滨电工学院电子信息专业。刚恢复高考时教育师资非常薄弱,上课的老师和学生都是边学习边探索。大学毕业后,考取当时全国电子信息专业最强的天津大学攻读硕士学位,当年该专业只招收5名研究生。硕士期间,选择了当时最具挑战的中文信息输入作为硕士课题。硕士毕业后,被分配到哈尔滨工业大学工作,从1984年一直工作到现在,历任助教、讲师、副教授、教授、博导、教研室主任、学科部主任。前20年在哈尔滨本部工作,后20年在深圳负责深圳校区计算机与信息学部的筹备和建设。在报告中王老师分享了读书和工作时的一些趣事,尤其是与现已成为院士、部长的同学、同事一起打牌和畅谈人生的事儿让人印象深刻,王老师特别提到“博士宿舍的对话”和“青年教师的小屋对话”对他的影响。王老师也分享了工作中几次重要的事件和转折,比如评副教授时的委屈、申请国自然项目时的机缘巧合等。他自嘲到:这些事件中也能看出自己的性格特点,只懂科研,不太懂人情世故。科研方面,多年来一直坚持工作的科研第一线,坚持开创性和理论实践相结合的理念,在哈工大主要做的科研三件事:语句级拼音输入、自然语言问答和智能证券投资。智能拼音输入有效地解决了中文汉字的输入问题,先后授权给微软、新浪、佳能、三星等,服务于全球华语用户。团队是国内开展最早开展自然语言智能问答研究的团队之一,2004年获得国家自然科学重点项目资助。目前,正致力于智能证券投资相关研究,已经出版《智能证券投资学》专著一部,面向本科生和研究生开设《智能证券投资》课程,研发了智能证券投资实训平台系统,并发行一支营收排名全国Top5%的私募基金。最后王老师抚今追昔,感恩这个时代,在这个时代世界和个人都产生了巨大改变,四十年来国家改革开放,世界高科技快速发展;感谢哈工大的培养,感谢团队老师、学生、同事的支持,同时也表示自己要老骥伏枥,健康第一,活到老,学到老,科研到老,做点对个人和社会都有益的事儿。

image004.jpg

image002.jpg

image006.jpg

image008.jpg

image010.jpg

image012.jpg

image014.jpg

image016.jpg

image018.jpg

image020.jpg

image022.jpg

image023.jpg

image025.jpg





热文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