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学术活动  >  学术交流  > 正文
跨界碰撞: 上海理工大学李代禧博士来我校进行学术讲座
发布时间:2020-12-17 22:10 浏览:[]

【计算机科学与技术学院 宣】(刘虎成 /图)2020年12月16日,应计算机科学与技术学院计算机应用中心主任王轩教授的邀请,上海理工大学李代禧博士在A509为我院师生作题为《抗新冠药物筛选与设计》的学术报告。报告由漆舒汉老师主持,计算机学院的部分教师、研究生参加并聆听了此次报告。

讲座中,李代禧博士首先以冠状病毒的发现为切入点,向大家讲述了冠状病毒“致死性越强,传染性越低”的一般性规律。其次,李代禧分析了新冠肺炎病毒的结构和感染人体细胞的过程,引出了当前针对靶向蛋白进行药物设计的三个主要方向,并以新冠病毒S蛋白抑制剂药物设计为例,生动而详细讲述了药物发挥作用的“守”、“攻”、“潜”三个过程。最后,李代禧从专业角度分享了设计多肽抑制剂的筛选过程,筛选过程中存在的问题,以及可能与计算机结合的方向。

讲座最后,与会师生提出了如何通过机器学习、高性能计算等技术助力药物筛选,提升药物筛选效率等问题,李代禧博士一一予以回答。本次讲座使同学们了解了新冠肺炎药物筛选过程和相关技术,达到了交流学习、拓宽知识面的目的。

李代禧博士是鹏城实验室和哈尔滨工业大学(深圳)计算机学院分子动力学模拟软件联合项目组的主要研究人员,该项目致力于解决药物筛选使用的主流分子动力学软件Gromacs在新一期自主架构“鹏城云脑”上面临的运行性能问题。目前,Gromacs相关工作已进入实质性开发阶段。

讲者简介: 李代禧博士于2004获得浙江大学物理化学理学博士学位,于2008-2010年在美国南卡罗来纳大学担任生物医学工程系博士后。现担任上海理工大学生物系统热科学研究所副教授、上海自由基医学与生物学专业委员会理事、上海东富龙科技股份有限公司院士专家工作站专家。近年来,主持上海市国际合作项目1项,省部级项目3项,参加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1项,发表论文100余篇,其中国际论文50余篇。发表在国际权威期刊《Gastroenterology》上的代表性论文在Gastroenterology & Hepatology (胃肠&肝脏病学)同类期刊中的影响因子排名第1位,处于中科院TOP一区,五年影响因子IF为18.785,H-Index为368。2013年曾分别荣获中国机械工业科学技术奖二等奖和上海市科学技术奖三等奖各1项。

讲座中的李代禧博士

李代禧博士解答学生问题

讲座现场

热文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