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学术活动  >  学术交流  > 正文
CARC多媒体组获2020年全国水下机器人大赛(大连)-水下目标检测三等奖
发布时间:2020-09-24 16:13 浏览:[]

随着海洋观测的快速发展,水下物体检测分别在海军沿海防御任务以及渔业、水产养殖等海洋经济中发挥着越来越重要的作用。水下图像是海洋信息的重要载体,目标检测作为当前人工智能领域的学术热点,应用前景非常广泛。该技术对于军事活动、资源勘测、海洋噪声污染保护等方面有着巨大的作用。

2020年全国水下机器人大赛(大连)-水下目标检测赛由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员会大连市人民政府、鹏城实验室主办。作为国际上首个真实近海环境下的智能机器人高端赛事,今年是第四届大赛,共有290支团队和170个单人参加线上目标识别组,20支团队参加线下现场的人机协同抓取组和自主抓取组的比赛。

“水下目标检测算法赛”紧扣水下目标检测算法领域,通过提供真实环境下的水下光学图像让选手在线上提交创新的目标检测算法和运算结果,代表了人工智能和水下机器人技术在未来深度融合的方向。该比赛采用线上测评和线上打分的方法来实施比赛,着重考察选手的实际算法和研究能力。

000896

图 1. CARC多媒体组-水下检测专家模型海产品检测

CARC多媒体组(指导老师:漆舒汉,参赛队员:19级硕士-杜建军、19级硕士-吴明言、18级硕士-吴卓)针对水下图片颜色严重偏蓝偏绿、因泥沙或光照引起的雾化、存在运动模糊、水下场景多变等问题提出了水下检测专家模型,评测精度达到51.67mAP,在水下目标检测算法赛中精度排名第3,速度排名第12综合排名第8,获得三等奖。

2. CARC多媒体组2020年水下目标检测算法赛获奖证书

 

热文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