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学术活动  >  学术交流  > 正文
计算机应用研究中心博士生参加CCS学术会议并参观牛津大学
发布时间:2019-11-25 14:02 浏览:[]

20191110日至15日,计算机学院应用研究中心博士生陈倩参加了在英国伦敦举办的第26ACM计算机和通信安全会议(The 26th ACM Conference on Computer and Communications Security, CCS, CCF-A类会议),并参观了牛津大学计算机学院(泰晤士高等教育世界大学排名连续四年位居榜首)。除了主会报告,博士生陈倩还参加了研讨会,海报交流会和会议结束后的宴会环节,与专家学者们就隐私保护机器学习等信息安全方面的研究进行了广泛,深入的交流。

ACM计算机和通信安全会议(CCS)是安全领域四大顶会之一(包括CCS, S&P, USENIX SECURITNDSS),是计算机安全领域公认学术水平最高的国际学术会议,论文收录数量少、质量高,包含最新的研究成果。迄今为止国内仅清华、中国科学院大学等为数不多的几所高校在该类会议上有以第一作者和第一单位的论文发表。今年的CCS 会议,不同于往年,采用了两阶段投稿方式。20192月和20195月接受两批投稿,共收到934篇论文,仅录用了149篇,录用率仅为16%

本次会议特别邀请了两位计算机安全和工业加密领域知名学者做大会特邀报告。来自鲁汶大学的Ingrid Verbauwhede教授的主要研究方向为:嵌入式安全,网络系统的安全等Ingrid Verbauwhede教授首先做了题为“The Need for Hardware Roots of Trust”的报告。现阶段,不同的物联网设备已经渗透到生活的方方面面,如自动驾驶为我们提供便利的出行,电子手环等便携设备监控着我们的健康状况并进行实时分析。如何向这些设备加入安全的加密技术是一个巨大的机遇与挑战。来自滑铁卢大学的N. Asokan教授的主要研究方向为广泛的系统安全包括诸如开发和使用新颖的安全性平台,应用密码技术为分布式系统设计安全协议,将机器学习技术应用于解决隐私问题等。N. Asokan教授随后做了题为“Hardware-assisted Trusted Execution Environments — Look Back, Look Ahead”的报告。在过去的二十年中,基于硬件的隔离执行环境(俗称“可信执行环境”)已经被广泛部署。然而,对脆弱性和滥用可能性的关切一直存在,最近变得越来越明显,N. Asokan教授从过去和未来两个方面,回顾并展望了可信执行环境的现有工作成果与未来的机遇与挑战。

本次会议除了特邀报告中所关注的工业加密领域,还有如机器学习安全(ML Security),攻防安全(Attack),密码基元(Cryptographic Primitives),云端安全(Cloud Security),取证(Forensics),隐私(Privacy)等不同主题的精彩论文报告,其中安全计算(Secure Computing),机器学习安全(ML Security)和隐私(Privacy)主题的录用论文数量明显高于其他主题,受关注程度也相应较高。除了精彩的主会论文报告,CCS会议还提供了16个不同子领域的研讨会,包括云计算安全研讨会(CCSW),人工智能和安全(AISec),隐私保护机器学习(PPML)等,使相关领域的学者有更多机会交流本领域最新的研究方向。

得意于计算机应用研究中心老师们的鼓励和支持,博士生陈倩的本次伦敦之行,不但认真聆听了精彩的大会主题报告和分论坛讲座,对隐私保护机器学习,安全多方计算等最新研究方向有了更加深刻的理解,特别是对基于格加密的同态加密在人工智能方向上的应用有了更为深入的认识。除此之外,还参观了著名的牛津大学计算机学院和伦敦塔桥,开拓了视野增长了见识,为今后进一步的进行科学研究打下来坚实的基础。

https://pbs.twimg.com/media/EJKUJioWwAAOvkn.jpg

1 ACM CCS开幕式

2 博士生陈倩参加主会和研讨会

3 大会主席做会议介绍

https://pbs.twimg.com/media/EJMUVL5WkAENy0v.jpg

4 海报展示与交流

https://pbs.twimg.com/media/EJRp9_-XYAAYGbN.jpg

5 宴会讨论与交流

6 参观牛津大学计算机学院

7 参观伦敦塔桥

热文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