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学术活动  >  学术交流  > 正文
香港中文大学的李柏晴副教授为我校师生做报告
发布时间:2019-04-18 14:54 浏览:[]

 

计算机科学与技术学院宣(文/图 夏文) 2019418日上午11:00A502教室,应应用中心夏文副教授的邀请,香港中文大学的李柏晴副教授为我校师生做了题为“OpenEC: Toward Unified and Configurable Erasure Coding Management in Distributed Storage Systems”的报告。这个报告主要介绍了李柏晴副教授在发表在FAST 19上同名论文中的主要研究内容。

纠删码目前在分布式存储系统中应用十分广泛,一方面解决了可用性和容错的问题,另一方面相对于普通的多副本方案纠删码技术还可以节省备份数据占用的空间。李柏晴教授调研了之前纠删码算法方面所取得的进展与实现方式,发现现有的框架下缺乏对于纠删码算法演进的考虑,在这个方面缺乏抽象,导致实现新的纠删码方案会产生巨大的工作量。于是李柏晴教授在这方面做出了一些工作,参考了纠删码技术的现状和演进方向,将各种优化方式抽象出了一个计算框架,并将这个框架嵌入到了hadoop中,可以以相对过去较低的代码量完成纠删码算法的实现。相关测试表明这个计算框架在IO是主要瓶颈的系统中不会带来显著的额外开销,性能与不使用框架时基本一致。另外,李柏晴也介绍了香港中文大学今年暑假研究生夏令营的情况以及香港中文大学计算机系的现况。同学们对于报告内容以及夏令营的情况都提出了自己的疑问,李教授一一予以解答。  

 

讲者简介:李柏晴教授于2001年获得了香港中文大学信息工程学士学位,于2003年获得了香港中文大学计算机科学与工程硕士学位,在2008年获得哥伦比亚大学计算机科学的博士学位。他在2008-2009年担任马萨诸塞州大学的博士后研究员。现在担任香港中文大学计算机科学与工程系副教授,是应用分布式系统实验室的负责人,在网络与系统的不同项目上与一组研究生合作密切。在2007-2011年,他与朗讯合作为3G无线网络提供网络管理方案。他的研究兴趣广泛,包括存储系统,分布式系统和网络,操作系统,可靠性,安全性。同时,他也是ACM Transactions on StorageIEEE/ACM Transactions on Networking的副主编。

 

 8d70ee63c92764d980d1dfc4d9acad5

讲座现场一

8e3fc541bdfaa844eec22a07ab5fa79

讲座现场二

 c77c2af1bd86d09375ba19731a62eed

讲座后师生交流

 

 

 

热文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