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学术活动  >  学术交流  > 正文
哈工大深研院在首届全国密码技术竞赛中勇创佳绩
发布时间:2016-01-12 14:11 浏览:[]

2015年12月25日12月27日由中国密码学会主办的“2015年第一届全国密码技术竞赛”决赛成功在天津举行。此次比赛由中国密码学会主办、中国密码学会教育与科普工作委员会承办、天津灵创智恒软件技术有限公司协办并全程提供技术支持,目的在于进一步提高我国高校学生的信息安全意识,广泛普及密码知识,实践密码技术,发现密码人才,推动我国密码技术发展和进步。比赛分为三个阶段:初赛、复赛和决赛,初赛优胜者进入复赛,复赛优胜者进入决赛。初赛通过网络在线答题由系统自动评阅,复赛通过网络上传比赛作品由专家网络评审,决赛采用现场答辩方式进行。初赛、复赛和决赛均以团队方式进行。清华大学、中国人民大学、上海交通大学、解放军信息工程大学、西安电子科技大学、复旦大学等39所高等院校、110个团队、330名学生报名参加本次初赛,复赛于2015年12月7日顺利结束,全国28所高校49个竞赛团队进入决赛。决赛设团队一等奖6名、二等奖9名和三等奖15名,奖金分别为人民币3000元、2000元和1000元。设优秀指导教师奖,三等奖及以上获奖团队的指导教师获得优秀指导教师奖,由中国密码学会向获奖团队和指导教师颁发证书和奖金。

我校参赛队伍“哈工大深研院密码组2参赛作品“云平台下具有隐私保护的多方参与聚类算法设计与实现比赛中获得二等奖,团队成员包括靳亚李晔孟冬伟三位同学,指导教师为蒋琳老师。

此次参赛从初赛、复赛至决赛由计算机应用研究中心组织,得到了哈工大深圳研究生院教务处和计算机科学与技术学院的大力支持。计算机科学与技术学院蒋琳老师具体负责竞赛的组织工作,王轩老师、蒋琳老师负责赛前辅导。

获奖作品“云平台下具有隐私保护的多方参与聚类算法设计与实现”提出了一种隐私保护的K-means聚类算法的外包计算协议,将K-means算法中循环计算两点距离的计算外包给服务器,通过采用两种同态加密技术设计的安全多方计算来实现。还实现了半诚实模型下具有隐私保护的K-means聚类算法的外包计算实现的安全计算,同时可以抵抗一定程度上的合谋攻击。



热文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