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学术活动  >  学术交流  > 正文
计算机应用研究中心学生参加第23届亚洲密码学年会
发布时间:2017-12-25 16:26 浏览:[]

(孙文礼/文、图)Asiacrypt 是由国际密码研究协会The International Association for Cryptologic ResearchIACR举办的三大国际顶尖密码会议之一,中国计算机学会CCF将其列为信息安全方向B类会议,中国密码学会的推荐会议列表中将其归为A类会议。Asiacrypt每年举办一次,Asiacrypt2017是由香港大学承办并吸引了来自全世界的密码学者。各参会者在会议期间进行了深入的交流,极大的促进了国际密码学的发展与进步。我中心的王轩老师和蒋琳老师作为此次会议的Local Organizing Committee 成员,积极参与会议的组织,并于123日至127日带领博士研究生刘泽超、吴宇琳,硕士研究生孙文礼赴香港参加了此次会议。

今年的密码学年会主要分为以下几个主题进行了报告和讨论:Post-Quantum CryptographySymmetric Key CryptanalysisLatticesHomomorphic EncryptionsAccess ControlOblivious ProtocolsSide Channel AnalysisPairing-based Protocols Quantum AlgorithmsElliptic CurvesBlock ChainsMulti-Party ProtocolsOperating Modes Security ProofsCryptographic ProtocolsFoundationsZero-Knowledge ProofsSymmetric Key Designs参会的各位老师和学生分别根据自己的研究方向和兴趣选择参加相应的主题会议。

博士研究生刘泽超和吴宇琳主要听取了LatticesAccess ControlPairing-based Protocols 等主题报告。在格密码专题中,主要报告了求解格困难问题的代价及如何对此进行优化;在访问控制专题中,主要对访问控制加密进行报告,并从策略表达及算法安全性角度进行阐述;在基于配对的协议专题中,主要报告了Tag-based ABE以及环签名等方案。

硕士研究生孙文礼主要听取了Multi-Party ProtocolsCryptographic ProtocolsZero-Knowledge Proofs的主题报告,今年的Multi-Party Protocols的报告主要围绕通用混淆电路构造、基于混淆电路的安全多方计算、基于安全多方计算和加法同态哈希的LEGO协议分析,以及混淆电路冗余改进等方面进行探讨,Cryptographic Protocols报告主要介绍了基于格的密钥交换、基于身份鉴别协议的数字签名、基于谓词函数的运算电路等,Zero-Knowledge Proofs主要介绍了基于两个消息协议的安全计算可行性分析、基于格的伪随机函数和电子货币应用中的零知识证明分析、基于运算电路可满足性的线性时间零知识证明分析等。其中安全多方计算一直贯穿着整个会议。安全多方计算首先是由图灵奖获得者姚期智先生,于1982年为了实现安全两方数据比较提出来的,并给出了安全的两方计算协议。1987年,Goldreich等人提出了可以计算任意函数的基于密码学安全模型的安全多方计算协议,从理论上证明了可以使用估值电路来实现所有的安全多方计算协议,并于1998年对安全多方计算进行了比较完整的总结。进入新世纪以来安全多方计算领域的研究主要体现在模型研究、定义研究、安全性证明、公平性研究、应用协议、基础模块、可行性研究、应用平台、方法论这九个方面。由于安全多方计算具有广泛的应用前景,目前世界各国的许多专家学者都致力于安全多方计算的研究。

另外在主题报告之间也邀请了多位学者和在密码领域的从业人员做了Invited talk。另外在126日下午主办方邀请大家参观了香港湿地公园,并在晚上举办了晚宴,颁发了多个奖项。

通过参加此次亚洲密码学年会,促进了密码学各研究方向人员之间的交流,也让大家了解了密码学各个方向的最新研究进展。对于我们研究生来说收获也很多,不仅仅是在学习上,通过和高水平的人交流探讨,提升了自己的学识,更重要的是看到了别人的努力,和认真做科研的态度,这些都是值得我们所学习的。

1. 学者在做“White-box Cryptomania”Invited talk

2. 计算机应用研究中心学生参加会议

热文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