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学生天地  >  活动报道  > 正文
国庆勇攀塘朗山
发布时间:2015-10-14 19:38 浏览:[]

计算机应用中心宣(代佳宁/文 王轩/图)十月一日,时值晌午,计算机应用中心师生16人来到塘朗山公园,准备进行一次登山迎国庆活动。塘朗山位于深圳南山区东北部的山峰。主峰塘朗峰海拔430米,面积约15000亩。登高放眼,东看梧桐山、鸡公山(银湖山)等连绵起伏山脉,远处蔚蓝大海一望无垠,近处罗湖、福田、南山三区尽收眼底,西北观望,可见珠江口海域、大小铲岛等。山高谷深,林茂水长。

树夹炎风路,行人正午稀,应用师生从龙珠门直入,沿荔云登山道始攀。道旁植木夹着两人宽的石路,数十级台阶仅宽一掌,立威般树于身前。唯战战兢兢,侧身徐行。不多时,心跳如雷,青衫沾湿。于是便量力而行,自觉分组行进。有性急者,大步跃上,遥遥领先,力竭乃坐,享受敢为人先的快意;有随意党,率性而为,时走时停,时疾时缓,陶醉于随心自在的淋漓;有理性派,评估体力,控制步频,逢阶稳攀,遇凳则歇,沉浸在自控自得的怡然。

临百尺天梯下,见一休息区,估计离下山时间尚早,便决定在这里休整。在山间,一碗热汤面,一口暖身酒已足够熨帖舒坦。饭毕,少顷,风云渐涌,天阴似墨,不一会便噼里啪啦落起雨来,大家移步休息区的走廊,倚墙听风雨,淡看来时路,垂髫小童穿梭人群,年轻姑娘吆喝声起,真有几分岁月静好之感。雨渐止,风欲停,大伙抖擞精神,放开拳脚,向山顶极目亭冲锋。

雨后的塘朗山顶,空寂旷然,地面洁净的似乎能映出人的影子来。有风轻送, 空气纯清,四目远眺,南山景致尽收眼底。

稍作休息后,我们沿茶香径下山,前往梅林水库。只觉一下投入森林的怀抱,幽深静谧,雨后路面湿滑泥泞,只好手脚并用,绕树过阶。如此脚步放慢 ,反留心空气润湿,满目翠色欲滴,鼻间落英吐芬,耳畔虫鸣阵阵。上坡复下行,青石板路和石头路相间隔,别有意趣。

渐渐天色晦暗不明,为大地笼罩一层薄纱,隐约,神秘。至无暑平台,清风袭来,倍感清凉。举目四望,夜色下的我们有了夜色的眼,也有了墨色的叶,暗色的鸟,色的大蜘蛛。在这暮色幕布下,显出别样的瑰丽奇异。

日色渐晚,大家纷纷打开手电筒,照亮脚下的路。仰望天空,静谧幽长,神秘深邃;俯首脚下,踏实每一步,不必彷徨,也无需惊慌。专注于当下的一点亮光,不畏前路,不困于心,时而迈阶,时而跨步,兵来将挡,水来土掩,夜里行军,砥砺心性。

行至凭栏观海,侧身而望,山势绵延。极目细数,已越过67座山头有余,在深山密林中行走,竟丝毫不察。夜幕下,一座座绵延的山像蛰伏的雄狮,蓄势待发,蕴含力量。俯见路灯摇曳,想来离山脚不远,于是振奋精神,趁胜追击,长啸而起,奔跃而下,不多时即达梅林坳-长源村绿道口。绿道路平,灯暖,一鼓作气,过梅林水库。至街道,寻一餐馆,围坐,食火锅,大兴而归。

常于大学城中仰观塘朗山之绵延巍峨,今翻越重重峻岭,融入山中,为城中人所仰望,幸甚至哉。回想7个小时的登山路程,途中的姿采,总躲不开重重障碍。而抛却浮华,只觉原来所想所愿所期所求,不过热水澡并床一张尔。

塘朗山顶 极目亭前

热文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