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学生天地  >  活动报道  > 正文
桂林游记
发布时间:2017-07-26 13:22 浏览:[]

计算机应用中心宣(文/梁玉冬 图/于雅婷)2017年7月15日早7点,迎着初升的朝阳,计算机应用研究中心16名同学在蒋琳老师和于雅婷老师的带领下,踏上了驶向桂林的列车,开始了为期三天的桂林之旅。桂林位于广西壮族自治区东北部,北接湖南贵州,西面与柳州市相连,东面与贺州市毗邻,地理位置非常优越。桂林市属山地丘陵地区,为典型的“喀斯特”地貌,石灰岩经过亿万年的风化,形成了千峰环立的独特景观,享有“桂林山水甲天下”的美誉。

春游行程共计三天,当列车缓缓驶入桂林市,大家早已忘记了旅途的疲惫,被眼前的景色深深吸引,青山绿水、蓝天白云、怪石群山,一幅如诗如画般的桂林渐渐出现在大家眼前。

7月15日下午一点,大家在酒店门口集合步行前往春游第一站——靖江王府。建于1372年的靖江王府是我国目前保存最为完好的明代藩王府邸,清代时为广西贡院,现为广西师范大学本部校区,浓缩了最近几百年来桂林的历史和文化。位于王城内的独秀峰,孤峰突起、陡峭高俊、气势雄伟被称为“南天一柱”。进入大门,感受到的便是王族的贵气与庄严,王府采用中轴对称的筑结构,王府外层门系承运门,取名之奉天承运之意,承运门前的石板路系王爷、王妃专用的百姓称之为“王道”,王道上系云阶玉璧,两边系小人道,王道两旁系文道和武道。文道、武道上的扶手由寿桃、莲台、宝瓶等四宝做成,象征长寿、吉祥。大家在导游的带领下先走的文道,而后走的武道寓意“文武双全”。进入正殿承运殿跟随这导游的步伐,看着宫殿里历代王爷的肖像、文物,仿佛回到了古代和这座宫殿一起聆听着属于它的过往兴衰。穿过承运殿便可以看见“中山不死”纪念碑,碑体为三面立体结构,塔身的三面形状代表孙中山先生的三民主义,下面的五级台阶代表孙中山先生的五权宪法,取名“中山不死”意为中山精神永垂不朽。纪念碑旁便是独秀峰,陡峭的崖壁上布满了摩崖石刻,那句著名的“桂林山水甲天下”正是由此而来。绕过独秀峰就是贡院了,贡院是古代秀才门参加科举考试考取举人的地方,在靖江王府的贡院,同学们还当了一次考生,坐进了每个考生专属的“格子房间”拿起毛笔洋洋洒洒的参加了一次科举考试。而更出人意料的是这次考试的状元也让我们实验室的胡国勇同学拿到了,在一片欢声笑语中靖王城之行也告一段落了。

晚上10点,大家来到解放桥码头夜游两江四湖。“两江”是指漓江和桃花江,“四湖”是指榕湖、杉湖、桂湖和木龙湖。四湖是人工湖,四湖的水引流自漓江和桃花江, “两江四湖”共有22座桥,大小形态各不相同,有中式的、西式的,古代式的、现代式的,沟通了四湖两岸的景区,这些桥也都有灯光装扮,和两岸风景融为一体,相得益彰。“四湖”分为三个景区,位于桂林国旅大厦附近的榕湖、杉湖景区湖景区和木龙湖景区。榕、杉湖的历史,最早可以追溯到唐宋时期,榕、杉湖当时是人工开掘的城南护城河,在历史上曾是桂林文化活动的中心。著名的 “日月双塔”座落湖中,日塔为铜塔,位于湖中心,高41米,共9层。月塔为琉璃塔,高35米,共7层。两塔之间以18米长的水下水族馆相连。铜塔以精美的铜壁画装饰。坐船游览两江四湖就是一种极致的享受,虽然天气较炎热,但船开起来之后感觉非常凉爽,看着两岸的夜景,正在戏台上唱戏的演出戏团、亭子里演奏各种乐器的演奏家、岸上闲庭散步的游人,都让景区变得有声有色,坐在船上,不仅可以看两岸的风景,还可以不时听到岸边的乐器声、戏剧声,甚至可以听到桥上有街头艺人激情的高歌,好一派悠闲的景象。

7月16日上午,天朗气清,是个出游的好天气,一大早大家便已乘车到达了杨堤。杨堤至兴坪是漓江精华段,水路约20公里,坐竹筏游览约三个小时。大家四人一筏泛舟于漓江之上,一边欣赏着漓江两岸的风景,一边听船家讲述着每个景点的趣闻。一路经过鲤鱼挂壁、童子拜观音、神笔锋、雄狮上五指山、老人守苹果、八仙过江等众多景点,途径九马画山时船家还和我们讲了一个关于它的小故事:据说谁看出马越多就越聪明,看见七匹中榜眼,能见九匹状元郎!而当年周恩来总理便看出了九匹!沿江继续缓缓漂流,鱼尾峰、僧尼山、美女峰、手套山等等美景依次如诗如画般出现在大家眼前,令人感觉心旷神怡,“筏子碧江上,人在画中游。船泛青云里,山摇碧浪中”。不到两个小时的漂流让同学们欣赏到了桂林山水的精华,大家在兴坪下筏,短暂休整后便驱车前往下一站——阳朔西街。

下午三点,沿着漓江步行了半个多小时后,阳朔西街终于出现在大家眼前,不同于之前看见的山山水水,阳朔西街更像是一条古代与现代相结合的商业街道,复古的门店、肤色各异的游客、时尚绚丽的灯管音效恍若时空轮回、中西合璧。大家伴着暮色,行走在步行街上,一路琳琅满目的商品店铺、穿着艳丽民族服装的当地民众、街边的各色小吃、酒吧里传出的动听音乐、还有络绎不绝的游客,使整个街面热闹非凡。游完阳朔西街已是傍晚时分,坐在返程的客车上,看到此时的阳朔西街依然人流如潮,熙熙攘攘不禁感慨,爱上阳朔,除了这里的山这里的水之外,阳朔西街也应该是理由之一吧。

7月17日上午,大家来到了象山景区,象鼻山是桂林的城徽山,是桂林旅游的标志山,它坐落在桂林市中心的漓江与桃花江汇流处,形似一头鼻子伸进漓江饮水的巨象,象鼻和象腿之间是面积约一百五十平米的圆洞,江水穿洞而过,如明月浮水。象鼻山的背面,沿途有人工凿成的登山梯级,掩映在绿树浓荫之中,左盘右绕拾级而上,不用太费力气就能轻松登上山顶。山顶地形平坦,绿树遮天蔽日,东面有座明代所建实心砖塔,塔身如圆形的宝瓶,又有点像古代宝剑之剑柄,因而被称作“宝瓶塔”或“剑柄塔”,又因嵌有普贤菩萨像而被称为“普贤塔”。从下面看象鼻山,山石与绿树亲密一体,山野之气缭绕。水月洞在象鼻和象腿之间,伸入江水的长鼻和硕壮的象脚之间自然形成一个半月状的水洞,如同一轮临水的皓月,江水流贯其间, 如水中浮月,便有“水月洞”之名。水月洞洞口朝阳, 亦名朝阳洞。水月洞里可泛小舟,在明月之夜,它的倒影则构成“水底有明月,水上明月浮”的“象山水月”奇观。象山的水月与南望的穿山月岩相对, 一悬于天, 一浮于水, 形成“漓江双月”的奇特景观。继续前行便来到了位于象鼻山山腰的象眼岩了,原是一段不长的地下古河道,因恰巧在象眼处而得名。从象山南麓南极洞口,沿石级可登上南眼。出象眼岩, 登盘山道便到达了山顶。北眼悬崖峭壁, 无磴可通。象眼岩南北两洞, 是一对眺望风景的绝妙窗口。从左眼眺望过去,高耸的漓江饭店近在咫尺, 城区楼宇街市鳞次栉比, 半城山色历历在目;从右眼远眺, 江波帆影, 闪烁隐现于訾洲、塔山、穿山之间,充满诗情画意。就算岁月荣枯、江水涨消,象鼻山以其顶天立地的雄姿同天共老、与地长存,含情脉脉的伫立在漓江边欢迎南来北往的游人,成为桂林一道永恒靓丽的风景线。  7月17日晚,带着对桂林无限的留恋大家踏上了返校的旅途,为期三天的桂林之行也就此画上了一个圆满的句号,细细回味这段旅程,同学们一起做饭熬粥、泛舟江上、勇登险峰等等有趣的经历,在欣赏大自然美景的同时增进了师生间的感情,相信同学们会以更加充沛的经历,更高涨的热情投入到新阶段的学习工作中。

图一 靖江王府合影

图二 靖江王府

图三 漓江合影

图四 漓江山水

图五 阳朔西街夜景

图六 爬山

图七 象眼岩合影

图八 象鼻山合影

图九 野餐

热文排行